即时新闻:
四川
焦点图片  > 正文

四川举行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胡国民:持续深化受案立案改革 坚决维护社会平稳有序

2021年06月22日 13: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6-22 13:22

  中国警察网讯 6月22日10时,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年2月开始,在各级党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自下而上分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于6月底基本结束。省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怎样效果如何,社会高度关注。 

  政法各单位中,公安机关处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发布会上,就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受案立案突出问题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胡国民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个别地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的问题引发舆论关注。请问四川存在这些问题吗?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此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胡国民:由我代表四川省公安厅回答记者提问。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的问题在省个别地方不同程度存在,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有力整治执法领域顽瘴痼疾,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受案立案突出问题。 

  精准“查”。以警情案件“六查”为抓手,组织市县公安机关开展“起底排查”“对照清查”“跟踪评查”,逐条梳理去年以来的接警报案记录900余万条,从接警至办案开展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的自查;公安厅直接组织“网上巡查”“交叉复查”“提级核查”,推动受案立案中的问题见底清仓、存量清零。 

  坚决“改”。公安厅开展“以案讲纪以案学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省公安民警以有案不受、受案不立典型案例为鉴,学法纪、转作风、除积弊。组织市县公安机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依法纠正一批受案立案中的实体和程序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3200余件。 

  着力“治”。公安厅先后组织开展办案协作、逐利执法、涉案财物等系列专项治理,近期,专门制定《四川省公安机关受案立案监督五项规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首接负责、“三个当场”、立案期限、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五项制度,并要求将“五项规定”在执法勤务部门和接警受案单位张贴公示,严格督促民警执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系统“建”。公安厅党委着力长效长治,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先后推出执法工作“五项改革”、对口接待律师“五个统一”等一批制度机制,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建立政委、教导员分管法制工作制度,基层所队已建立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制度,受案立案的管理进一步严密、监督进一步严格。 

  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将持续深化受案立案改革,切实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履行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责主业,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坚决维护全省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