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公安要闻  > 正文

四川组织开展2021年“禁毒集中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

深入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营造全民参与禁毒浓厚氛围

2021年06月25日 13: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06-25 13:16


  中国警察网讯 展播禁毒公益宣传片《你应该知道的禁毒史》、启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四川省全民禁毒知识竞赛……6月22日,四川举行“喜迎建党100周年、共享无毒健康人生”2021年全省“禁毒集中宣传月”现场活动。副省长、省禁毒委第一副主任、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省教育厅领导向四川警察学院授予“四川省毒品预防教育实践基地”称号,以表彰其在增强全省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据悉,今年以来,四川省禁毒办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在全省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2021年“禁毒集中宣传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普及禁毒知识,深入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禁毒防毒意识,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支持禁毒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全球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对于青少年来说,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近日,四川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第34个国际禁毒日宣传主题,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深入推进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全覆盖,消除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盲区。活动中,民警结合毒品的种类危害、防范知识及相关禁毒法律等方面,深入浅出教授学生们如何慧眼识“毒”,以案说法、筑牢防线,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在广大青少年内心种下了一颗“禁毒种子”。听讲解看展板、观仿真毒品模型后,学生们对毒品有了进一步了解,“谢谢警察叔叔阿姨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会积极向家人、同学宣传,为营造全民参与禁毒浓厚氛围贡献自己的小光热”。  



  泸州禁毒专题宣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提升群众防毒拒毒能力

  “使用‘邮票’后,会感觉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轻,不自觉就会想从楼上往下跳……”621日,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给泸州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课。一张张孩子们喜欢的卡通贴纸,实则是外观像贴画的新型毒品,俗称“邮票”。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第34个国际禁毒日宣传主题,江阳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走进泸州市实验小学,开展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民警从毒品的种类、危害、防范知识以及相关禁毒法律等方面,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远离毒品,指出随着时代的变化,毒品的“面目”越来越多样,也更具有迷惑性,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慧眼识“毒”,分辨出隐藏在“马甲”背后的毒品,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教育在校学生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同时,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621日,泸县公安局得胜派出所联合政府社会治理办,组织得胜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师生来到得胜镇大水坝村禁毒教育基地,参观禁毒文化长廊,观看禁毒宣传微课堂。派出所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结合仿真毒品,禁毒宣传资料,向师生们全面、直观的讲解毒品种类,危害等,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诱惑 

  6月18日,叙永县公安局两河中心所联合两河镇政府开展主题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共享无毒健康人生”的禁毒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师生对毒品的认识和危害,正确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意识。活动中,派出所民警结合身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讲解与毒品相关的知识及法律法规。讲解过程中,民警重点向全体师生讲解了毒品的种类、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并向学生宣传如何抵制和远离毒品的危害等内容。此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无毒社区”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泸州市公安局纳溪区分局白节派出所联合白节镇禁毒办、党政办、司法所、社事办、禁毒社工、社区网格员隆重举行“共携手远离毒品·促和谐珍爱生命”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近500余名群众参与,共发放禁毒等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提供法律、毒品等相关问题咨询30余次,发放禁毒纪念品100余份,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毒品的认识,提高了他们的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罗诗千) 


  遂宁:深入开展“青春无悔、校园无毒”禁毒进校园宣讲活动 

  519日6月17日,遂宁市大英县禁毒办联合教育体育局深入全县中(职)小学校,开展“青春无悔、校园无毒”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进一步普及禁毒宣传教育,营造校园禁毒浓厚氛围,增强在校学生对新型毒品的识别防范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如何防范和远离毒品,使广大学生明白毒品的危害,时刻提醒学生要热爱生活、遵纪守法、抵制诱惑、不盲目猎奇。据了解,本次活动全县中(职)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参观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等75类仿真毒品,再结合通俗易懂的禁毒故事,着重讲述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伪装性、隐蔽性、危害性消除了广大学生的认识误区。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拒绝毒品、远离毒品,争做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禁毒志愿者,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何伟) 


  凉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禁毒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 

  6月15日,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凉山州委禁毒办、州人民检察院、美姑县人民检察院和美姑县委禁毒办共同走进美姑县新桥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禁毒宣传进乡村、校园”主题活动。蓝色制服上的臂章与美姑县新桥镇八点钟的太阳交相辉映,警察叔叔们走进镇中心校,与检察官们一起拉横幅、立展板、摆放仿真毒品模型……活动中,同学们在签名横幅上一笔一划认真写下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绿色人生不“毒”行。禁毒宣传进乡村、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全程面向大众进行了直播,线上点赞14万,线下获得了700余名师生和广大乡民的一致好评。 (杨科) 


  南充:启动“护航青春.拒绝毒行”校园禁毒宣传活动

  近日,南充市禁毒委启动了“护航青春.拒绝毒行”校园禁毒宣传活动。禁毒民警面对面地向学生宣传禁毒知识,增强了校园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法治观念。活动中,禁毒民警走进大中小学,通过举行新型毒品知识讲座、组织观看禁毒宣传教育片、设立宣传咨询点、摆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挂画、展示毒品样品具、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吸毒案例等形式进行宣传。禁毒民警还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对当前的新型毒品及危害和防范等常识作了详细讲解,告诫同学们增强自身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据悉,本次主题宣传通过上好禁毒教育课、扎实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累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0余份,对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御毒品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营造了文明、健康、美丽的无毒校园氛围,在广大青少年内心种下了一颗禁毒“种子”。(黄桐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