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公安要闻  > 正文

四川公安为民办实事 推出交管6项便利措施

2021年07月08日 11: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7-08 11:43

  中国警察网讯 7月8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公安交管6项便利措施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全省便民利民、改革优化营商环境6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 


  据悉省目前机动车保有量1973辆,居全国第7驾驶人数量2582,居全国第5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审时度势,明确要求交管部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公安交管业务始终。按照公安部交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更多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要求,省厅交警总队在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基础上,狠抓落实、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结合全省实际,再推出“一推行、两试行、三便利”的6项四川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具体是 

  一、推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省内跨市(州)通办。群众在车辆转入地可以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档案电子化通过网上转递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此举是为了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在部分市(州)试点推行:全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减少省内异地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机动车业务手续,便利机动车所有人就近办,促进全省汽车产业发展。 

  三、试行一站式办理机动车查封、解除查封业务。试行在人民法院设立公安交管业务窗口 “一站式办结本辖区机动车查封、解封业务。法院工作人员无需再携带相关资料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既方便人民法院及时执行判决,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四、便利机动车行驶证和号牌补、换领。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设立公安交管业务窗口,专门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和号牌补、换领业务。解决群众因机动车行驶证或号牌遗失、损毁等原因无法对机动车实时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问题,方便机动车所有人快捷申领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五、便利机动车抵押和解除抵押登记。在业务量较大的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设立公安交管业务窗口,专门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实现机动车抵押和解除抵押登记一站办”“快捷办,便利群众一站获得融资贷款资金、快捷办理机动车业务,促进金融市场和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经济发展,为全省金融业务市场和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拓展便捷服务渠道。 


  六、便利报废机动车注销登记。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设立本辖区机动车注销登记公安交管业务窗口,实现群众将报废机动车交回收企业后,可“一站式”完成注销登记。无需机动车所有人和回收企业多次往返办理机动车报废手续,既大幅降低回收企业经营成本,又节省群众时间成本。 

  据了解,以上6措施将于712日起正式在全省实施。其中,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将在绵阳、自贡、攀枝花、南充、广安先行先试,根据试点情况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或全面推行。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实施精准落地,四川公安交管部门已提前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 

  四川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利企、赋能发展,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