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公安要闻  > 正文

以赛促战!四川公安启动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2021年09月09日 18: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09 18:04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一名受害人报案称,‘在聊天软件的投资群里认识了自称某集团高级理财顾问赵某,并在该集团投资平台上进行股票交易,近日发现该平台股票信息与实际股票信息不符,与赵某沟通后,被其用多种理由搪塞’。很快,受害人发现账户无法提现,遂报警。现通过警方紧急排查,发现可疑窝点一个,请选手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规定开展窝点勘验和分析工作”…… 


  9月9日上午,四川省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现场氛围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脑力较量”正在上演。经过一轮理论知识考核“热身赛”后,来自全省各地的21支参赛队伍、126名刑事技术精英同时收到这样一道模拟真实案情电子勘查及研判考题,就此展开实操破案”。参赛选手们发挥“最强大脑”作用,在茫茫数据中寻找有效信息、加以研判分析,快速锁定千里之外的“犯罪分子”,并根据案情和现场勘查情况研判分析意见和制定下一步打防治理措施。 

  记者从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年来,新型涉网犯罪特别是电信诈骗表现出逆势高发态势。本次刑事技术技能大赛是全省刑事技术工作应对当前犯罪新形势,主动转变观念、探索新战法、谋求新发展、争创新水平的一次总动员,是对省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建设及全面拥抱新技术、向网上进军、支撑引领实战的一次大检阅,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培育高素质刑事技术现场勘查等专业人才队伍,构建智慧刑事技术新格局,把握打击新型犯罪主动权。 

  次大赛与以往比武不同,主要以电子物证检验技术为基础,综合涉网案件勘查检验知识,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是省刑侦部门首次联合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大赛聚焦当前高发的涉网新型犯罪,且比赛全程在电脑上完成,较客观考察了选手的能力水平。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战,我们将更有信心,厉兵秣马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四川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次技能大赛持续两天,结果将于7日后公布。四川省公安厅将根据本次大赛考核结果分别授予对应奖项,对大赛综合第一名,向省总工会择优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下一步,省公安厅还将择优组队参加集训,代表四川公安参加10月底举办的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砥砺刀锋,只为关键时刻尽锐亮剑;比武竞赛,只为实战应敌时攻守得当!”参赛民警纷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聚焦服务打击新型犯罪案件实战需求,进一步提升打击新型犯罪能力和水平,更加出色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