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公安要闻  > 正文

情浓中秋暖民心 月圆家圆人团圆

四川公安机关在“团圆”行动中已助550名失踪被拐儿童“回家”

2021年09月18日 19: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09-18 19:15

  “24年啊,儿子,我们终于找到你了!”9月18日,中秋节前夕,在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刑警大队,一对老夫妇与失散24年的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时光流转回到1997年9月5日,在顺庆区忙着卖菜的吕某合、邓某夫妇,突然发现在一旁玩耍的3岁儿子吕某银不见了,苦寻无果后报案。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调查,但一直未能找到突破口。多年以来,吕某合一家多次到公安机关打听吕某银的消息,却总是失望而归。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南充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再次通知吕某合夫妇采集血样,并收集了吕某银丢失前比较清晰的照片。5月28日,在最新技术助力下,一条吕某合夫妇血样与陈某昌DNA存在亲缘关系的好消息传来。经警方多方调查,吕某银当年被人拐卖至广东,现已取名陈某昌。陈某昌非常激动,在中秋节前夕赴南充认亲,与亲生父母团圆。

  情浓中秋暖民心,月圆家圆人团圆。这样一幕幕感人肺腑的重聚场景,同样出现在全省成都、攀枝花、眉山、乐山、资阳、广安等地的认亲现场。群众事无小事,全省公安机关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以最高工作标准、最实推进举措、最新技术手段,全力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

  专班查找,让案件侦破迎来曙光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认亲活动230余场。我们想通过这类活动,让广大群众共同见证与失散亲人团聚的喜悦,同时给仍在苦苦寻亲的父母和孩子以信心和鼓励。”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截至9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已成功为550名失踪被拐儿童实现家庭团圆。

  在开展的拐卖儿童积案攻坚会战中,四川公安逐一倒查隐案、全面深挖旧案,侦破了一批拐卖儿童积案,抓获了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

  为全力做好“团圆”行动,四川在年初召开省政府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制定下发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省公安厅从侦查、技术和重点地区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并将行动纳入全省“护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考核项目和督导项目,落实专人专栏专责督促推进。

  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组建“基础采集、核查比对、积案攻坚”三个专班,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团圆”行动。

  技术助力,让更多孩子回家梦圆

  不久前,乐山市公安局成功找回一名被拐儿童。1993年7月8日,夹江县焉城镇村民胡某、徐某夫妇的2岁儿子潇娃被拐。夹江警方开展了大量查找工作,但历时多年均未查找到下落。

  2009年,夹江警方再次登记了胡某夫妇的信息,并采集了血样。2021年1月,“团圆”行动开展以后,夹江警方再次找到胡某夫妇,采集血样入库并提高了数据质量。6月8日,经过数据分析比对,失踪28年的潇娃终于被找到。

  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年技术水平限制、证据获取难等原因,仍有一些失踪被拐儿童没有及时找回,拐卖儿童积案无法及时侦破。近些年,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办案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有能力也有精力全力侦破此类积案。

  在“团圆”行动中,四川省公安厅抓好数据采集质量,持续开展数据比对会战,抓好工作技战法提炼,切实提升工作排查精度。各地公安机关认真梳理拐卖儿童积案卷宗、证据线索,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研判,寻找案件突破口。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找回失踪被拐60年以上儿童1人、50年以上2人、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202人。


  强化宣传,让全民动员携手反拐

  “听说公安机关在开展‘团圆’行动,能不能帮我找到家?”今年初,张某勇找到公安机关,并采集了自己的血样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1991年2月,刚满4岁的张某勇在简阳火车站附近丢失。2021年8月,经过眉山警方不懈努力,张某勇和分隔30年的家人团聚。

  为纵深推进“团圆”行动,省公安厅突出党建引领,制定了行动集中宣传工作方案,围绕“四个方向”策划八个主题,持续掀起社会宣传高潮。其中,“团圆三进”已深入村社、场所、校园开展宣传312批次,接收群众来信来电反映涉拐线索和求助信息230余条,摸排入库疑似被拐人员554名。绵阳公安成立以“胡祥雨”等三个民警姓名命名的“团圆工作室”,现已找回被拐儿童45名。

  “我们希望动员全社会力量,鼓励寻亲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进行免费采血。公安机关将对已采集的血样及时检验,持续开展技术比对。”省厅刑侦总队侦查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四川公安将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宣传发动、线索挖掘、积案攻坚”等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继续对拐卖犯罪“零容忍”,对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儿童“零懈怠”,全力打击拐卖犯罪,依托刑事技术手段,让更多失踪被拐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让更多的不幸家庭重圆团聚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