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市州动态  > 正文

坚持辩证思维 解决焦点问题

内江公安奋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出实效

2021年06月18日 12: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雷小平   
中国警察网 · 雷小平  |  2021-06-18 12:22

  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心环节,重在动真碰硬,突出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之目的。自从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内江市公安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突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内外共振、标本兼治、虚实互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出实效。 

  强化顶层设计

  在查纠整改环节中,内江公安机关注重借势借力,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第二下沉工作组、省委第九驻点指导组、省厅第九联系指导组、市委领导小组强力督促、务实指导,各级指导组现场调研、参加会议20余次。 

  鲜明的意见建议、及时精准反馈问题,为内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规划路径,确保了查纠整改工作坚定正确的方向。 

  此外,注重齐心协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自觉担负查纠整改主体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躬身入局、勇作表率,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头雁”带动“群雁”,带头填报问题156个。 

  注重顶层发力,抽调20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高规格专班,编制完善《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等指导性文件8个,市县两级55个专项督导组下沉督促检查,确保了上下一体、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拧紧责任链条

  全方位拧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市公安局党委和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的直接责任。 

  内江市公安局党委11次专题研究部署,密切与法检、税务、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并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监察部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作用,实现线索搜集、问题核查等工作联动开展、抓准抓实。 

  同时,科学运用辩证思维、系统观念,自觉把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置于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主动把作为“部分”的任务完成好,自觉把作为“整体”的工作抓紧抓实,向上报告工作12次、对下督导调度6次、开展专题培训8期,实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查纠整改协调推进。 

  准确摆布查纠整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精细制定顽瘴痼疾“6+3+2”专项整治方案。 

  通过开展治安、经侦、交警等系统突出问题整治,找准主攻方向,对规定动作照单推进,对自选动作集中督导,既防止有“6”无“N”、大而化之、不深不细,又防止层层加“N”、“重N轻6”、以“N”代“6”,实现查纠整改整体贯通、推进有力。 

  深入查摆问题

  为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解读,内江公安突出绣花式思想发动,强化谈心谈话发动、政策宣讲推动、正反警示触动、严明规定联动,“一把手”带头宣讲宽严政策,“五必谈”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与英模教育覆盖全警,对重点民警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 

  此外,内江公安还充分运用智能化数据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案件倒查、万案大评查、法律监督检查等“七查”手段,排查掌握问题线索2600余个,倒逼民警主动查摆深层次实质性问题,敦促民警珍惜“自查从宽”机会,周密开展两轮次全覆盖自查填报,主动填报问题1895个。 

  突出推开门查纠整改,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发布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查纠整改通告,并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帮助公安机关深入查摆问题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攸关的顽瘴痼疾。 

  期间,内江公安机关主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464条。 

  注重标本兼治

  坚持问题导向,内江公安机关对排查出的顽瘴痼疾及普遍性问题,由具体处深入、从具体处突破,既查清事情来龙去脉,又明晰具体人员责任,做到见人见事、动真碰硬。 

  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已查纠问题的教训,建立共性问题分类通报机制,将公安部政治督察、省委专项督察、公安内部巡察反馈的76个问题纳入查纠整改环节,部署开展户籍登记管理不规范等系列专项整治。 

  坚持标本兼治,既解决面上问题“拔烂树”,又根治深层次顽疾“治病树”,对查纠整改中暴露出的制度规定不适应等问题,边查纠、边整改、边健全。 

  在查纠整改环节中,内江公安机关制定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和线索倒查责任追究规定》《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制度机制5个,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 

  全警奋发有为

  内江公安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注重从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经验中汲取能量,教育引导全警在查纠整改中保持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自觉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习教育环节“六心”行动“办实事”的基础上,内江公安再推出严格实行首问必应制等“我为群众办实事”18条措施,组织开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内江·荣昌全民反诈联盟知识竞赛,强力推进“一网通办”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自觉做好查纠整改成效转化大文章,全警上下抖擞精神,聚力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全市涉稳突发事件同比下降10.29%,接连侦破涉案140人的网络涉黑专案、涉案资金上亿的特大网络赌博案等大要案件,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34%、14.67%、5.56%。 

  内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内江公安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内江市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部署要求,以实现法治保障规范化为目标,借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利契机,全面整改执法办案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