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市州动态  > 正文

德阳:“禁毒强基”构建毒品治理新模式

2021年06月24日 15: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杜文革 张磊   
中国警察网 · 杜文革 张磊  |  2021-06-24 15:48

  中国警察网讯 “感谢王警官常年以来的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挽救了我……” 6月21日,曾经的吸毒人员王刚(化名),带着一面“引领人生路、真诚暖人心”的锦旗来到四川德阳绵竹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向常年帮助自己的派出所民警王朝军表达感谢,正是在王朝军的悉心帮助下,王刚完全戒掉毒瘾、生活回归正轨。这一事件正是德阳公安大力开展“旌城禁毒强基”专项行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德阳公安坚持铁腕扫毒、标本兼治,瞄准毒品治理,开展为期一年的“旌城禁毒强基”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禁毒社会化和缉毒专业化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的工作格局,打造德阳毒品治理新模式。 

  禁毒“大起底”。围绕涉毒要素开展全方位摸排清理,建立健全禁毒基础防控体系。对吸毒人员开展见面核查并进行毛发检测,核查率位居全省前列;开展易制毒企业及重点行业摸底并建立健全台帐,运用“传统+科技”手段强化管控,什邡市公安局完成了全省首家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中心建设,开启“云管控”模式;开展制毒高危场所、易涉毒复杂场所、易制毒企业巡查,实地核查率达95.3%,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和经营企业实现100%入网,最大限度防止制毒原料、物品流入非法渠道。 

  禁毒“大收治”。加强吸毒人员收戒,做到符合社康社戒的一律纳入管控,符合强戒条件的一律强戒,严重危害社会的病残吸毒人员一律收治,确保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吸毒人员不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最大限度消除社会安全稳定隐患。行动开展以来,查处吸毒人员同比上升78%;强制隔离戒毒同比上升78%;社康社戒同比上升151%;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9%. 

  禁毒“大围剿”。围绕“成德一体化城市经济圈”建设,在主要交通要道形成立体查缉防控网,坚决将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堵截在市外、查获在境内,严格落实“吸必查贩、贩必查团伙、团伙必查通道”要求,全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挖幕后,把德阳打造成“制毒不敢进、贩毒不敢来、运毒绕道走”的禁毒示范地区。行动以来,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74件,同比上升262%,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313人,同比上升232%、缴获各类毒品30公斤,同比上升87.5%,德阳籍制贩毒人员被外省抓获5人,同比下降61.5%,外流冰毒为零。 

  禁毒“大宣传”。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行业、进网络、进家庭”八进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禁毒精准宣传;深入推进无毒社区、无毒乡镇创建;开展校园禁毒“五个一”活动,利用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宣传;开展 “弘扬英雄精神、争当禁毒先锋”活动,大力宣传缉毒英雄、一级英模韩顺军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创新推出禁毒年画,让禁毒宣传更加贴近群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两微一端等传播渠道,全方位宣传禁毒成效和毒品危害,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毒品。 

  禁毒“大建设”。推动收治场所项目建设,加快绵竹、罗江两个强戒所项目建设,全力满足收戒收治工作需要,彻底解决强戒能力不足问题。研究探索推进康复中心建设,启动旌阳、中江两地康复(救助)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病残吸毒人员管理水平,实现应收尽收。旌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关爱中心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中江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关爱中心已完成建设;全市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84个,实现了信息化智慧管理,达标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通过政府统一购买劳务、招聘驻村辅警等方式建立禁毒社工队伍318人,建成国家级一类禁毒教育基地5个、校园禁毒微基地及禁毒宣传栏290个。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