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市州动态  > 正文

认亲画面太戳泪!绵阳民警“反拐寻亲工作室”让更多孩子回家

2021年07月09日 15: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岳波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岳波  |  2021-07-09 15:26

  “我的宝贝儿啊,妈妈对不起你呀,是妈妈没有把你保护好你……我们想你想得好苦啊……” 

  这是79日上午出现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认亲现场的一幕两个家庭在孩子被拐失踪多年后经过绵阳警方帮助,终于迎来了跨越千里的团圆。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拐的卢某林某某分别从千里之外的河南省、福建省来到了绵阳市苦苦等候他们回家20多年的亲生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现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床上熟睡的幼子离奇失踪,26年后“团圆行动”助团圆 

  19957月一天凌晨1时,家住四川省三台县观桥镇的滕山一家早已进入梦乡,3岁的可爱儿子滕军在父母身边呼呼大睡…… 

  天夜里,一场不幸遭遇彻底打破了家人的宁静生活,滕山的妻子王英半夜醒来,猛的发现在自己身旁熟睡的儿子不见了赶紧叫醒了丈夫当他们惊慌失措走出卧室寻找孩子眼前一幕更让这对夫妻惊呆了明明晚上睡觉前锁紧的屋子房门大开地上留下了有人闯入室内的痕迹…… 

  小偷抱走了孩子……”滕山王英急得冲出了室外,不停大喊想要追寻孩子踪迹,但却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追寻方向。情急之下他们赶往观桥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立即出动全所警力开展工作并组织发动当地群众积极提供线索由于有价值线索的缺失,让寻找滕军的行动陷入困境 

  20滕山夫妇与他们的亲朋好友一直四处寻找孩子下落,但由于当时信息闭塞条件有限,所有的努力如石沉大海儿子音讯全无王英也因为自己的亲生骨肉离奇失踪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 

  长期以来,三台县公安机关没有放弃滕军的查找工作随着打拐DNA库的升级,先后多次将滕山王英夫妇的血样样本录入打拐DNA库,试图通过DNA数据比对发现失踪孩子相关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中,三台民警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再次对滕山王英夫妇的血样进行盲比,终于发现他们的信息家住河南省新乡卫辉市的青年男子卢某十分相似 

  三台公安局随即绵阳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下,滕山王英夫妇和卢某的血样进行了严谨的复核工作并得出了科学结论夫妇是卢某的生物学父母亲也是就说卢某失踪长达26年的滕军 

  通过公安机关牵线搭桥,29岁的滕军近日从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回到了阔别26年的四川家乡。父母日思夜想20多年的孩子回来了!79日上午,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滕山在亲人的陪同下与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夫妻离乡背井25年苦苦寻子,刑警海量信息中找到线索 

  1995年12月,熊虹的第三个孩子蒋小川在重庆市丰都县出生。后来,熊虹便带着襁褓中的蒋小川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姐姐家暂住1996年5月,要回老家重庆办事的熊虹将几个月大的儿子寄养在福州姐姐家中,令她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与儿子的这一别,就是整整25年。 

  熊虹回到重庆10后,突然收到姐姐的来信,说蒋小川几天前被陌生人抱走,失踪天哪,孩子只有5个多月!熊虹获此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她连忙与丈夫赶往福州姐姐汇合一起寻找儿子“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寻找到底……”从此,熊虹夫妇陷入了无尽痛苦,他们认为孩子可能还在福州,便下定决定留在异乡寻找儿子,找不到孩子,就不回老家。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向寻亲的社会组织求助。 

  夫妇俩长年留在福州打工维持生计下班后唯一的事情就是四处打听孩子的下落,看到幼儿园放学的幼儿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熊虹会忍不住孩子摸摸小脸,很多时候被别人误认为“神经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俩留着异乡一转眼就是20多个春秋。2018年,熊虹为了照看自己外孙女回到成都市大女儿家里,而丈夫则继续留在福州寻子 

  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绵阳公安机关通过摸排、核查、筛选比对等工作,全力帮助失踪儿童回家今年5月初,熊虹在一个寻亲微信群里,认识了绵阳和北川公安机关的几位打拐民警。几天后,她专门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寻求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联合北川刑侦大队,利用传统技术和新型技术查找失踪儿童。在海量电子、DNA等数据筛查和比对中,民警抽丝剥茧找到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叫林某某的福建青年男子与失踪蒋小川的数据相似。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主动领命派出刑警赶赴千里之外的福州市连江县经过多番辗转成功找到林某某,并顺利采集到对方DNA血样。 

  5月28日,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盲比比对,得出科学结论:蒋伍熊虹夫妇25岁的林某某具有亲缘关系,林某某就是失踪多年的蒋小川“我的宝贝儿啊,妈妈对不起你呀,是妈妈没有把你保护好你……”7月9日,早已长大成人的蒋小川从福建来到了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认亲现场,将已年迈的父母拥入胸膛,三人泪流满面。 

  命名三反拐寻亲工作室”,帮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 

  据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郝剑峰介绍,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整体部署,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在行动中牢固树立“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精细梳理规范台帐,精心补采完善系统,精准比对提炼战法,精诚劝慰争取支持,并通过整合警力,落实“专班、专人、专办”团圆行动得以一体化高效运转。仅今年1至6月,全市公安机关通过DNA盲比、新技术筛查、人像比对、侦查摸排等手段比中及排查出历年失踪儿童57人43对失亲父母成功找回孩子,失踪时间最长43年。郝剑峰表示,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举措,继续全力以赴寻找失踪被拐儿童破获一批涉拐积案。 

  记者了解到,在7月9日的认亲仪式现场,绵阳市公安局还命名了三反拐寻亲工作室”。刑侦支队支队长梁隆钧介绍,为长期做好失踪被拐儿童查找以及案事件跟进处置工作,确保失踪被拐儿童查找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持续性,深入推进“团圆行动”进一步开展,市局决定设立三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反拐寻亲工作室,分别是:胡祥雨工作室(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刘晓辉工作室(三台县公安局)、戴莉玲工作室(涪城区分局)设立民警个人反拐寻亲工作室目的,在于破解群众丢失孩子后报警难、采样难、寻亲难问题,查找到更多当年或历年失踪被拐儿童,帮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 

  据悉,反拐寻亲工作室主要职能为:协助全市公安机关特巡警、派出所、刑警等警种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失踪儿童信息;协调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和侦查部门及时对失踪儿童开展查找工作;接受群众求助,利用大数据资源核查历年被拐儿童、妇女和其他失踪人员;帮助失踪被拐人员及亲属采集DNA生物样本,并录入相关DNA信息系统;进行反拐宣传,做好反拐公益工作。(文中均为化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