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市州动态  > 正文

内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出现历史性下降拐点

2021年08月02日 11: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  2021-08-02 11:22

  内江市公安局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形成新格局、新动能、新能力、新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1.82%、138.6%,5月来连续两月发案、损失金额环比双下降,6月受害人数环比下降42.36%、降幅排名全省第一。 

  形成党政齐参与新格局 

  内江市委、市政府把反“电诈”工作作为重要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协调联动、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组织各职能部门进入反诈联盟,全面形成了“党政领导、政法主导、行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反电诈工作新格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推动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全环节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蓄积严厉打击新动能 

  内江市公安局升级合成作战中心,精准搭建多维度研判预警模型,公安实战警种、3大通信运营商、由人民银行内江支行牵头的16个银行机构实体性入驻办公,实现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实体运行,以打击的专业化、集群化应对电诈犯罪的职业化、国际化。以“伞状+警务网格”为依托,布建“义警工作站”98个,组织1.2万名“甜城义警”、6000余基层干部、2900余名网格员参与反电诈工作,形成了群管群防、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与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公安”项目,精心搭建“内江反诈预警平台”,全天候快速止损、在线分秒止付,截止今年6月底,成功劝阻15659人次,止付冻结涉案金额1.6亿元。 

  提升全链条打击新能力 

  内江市公安局拓展防控战场,采取“传统+科技、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打掉“吸粉”窝点23个,打处涉案“两卡”人员420人,关停可疑开卡账户500余户;建立驻滇警务工作站,打处跨境赌博、偷越国边境等关联性违法犯罪;积极探索,创新提出“全域打防一体化、机关基层实战化”打防战法,精准实施全链条打击、全要素治理,成功侦破“6.0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出了信任。 

  推进多维打击新发展 

   内江市把打击治理“电诈”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和责任查究体系,建立健全“两书两函”“红黄牌警告”等机制,先后对13个镇(街道)、学校、行业部门和23家存在违规风险代理商进行约谈;对4466家企业见面预警,组织签订《防诈承诺书》9283份;在83个乡镇街道开展反诈宣传培训200余场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00余万份,发送反诈公益短信1000余万条,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江荣昌反诈联盟有奖知识竞赛,30余万人参加竞赛,形成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