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开门纳谏 件件落实

温江公安以“群众更满意”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2021年06月24日 14: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镭   
中国警察网 · 陈镭  |  2021-06-24 14:36

  “万春派出所这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业务范围很全,给我们北林片区尤其是寿安镇的群众带来了很大便利,感谢你们!”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对温江公安的为民务实举措给予了特别点赞。 

  621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组织了一场特别的现场观摩活动,受邀参加的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等都是前期参加过该局开门纳谏座谈会的群众代表。与之前不同的是,此行目的就是实地感受群众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温江区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整顿,以党员民警受教育、抓实整改见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盯住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机制,努力把教育整顿效果转化到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成果。 


  统计显示,今年3月以来,温江区分局连续组织召开了两场开门纳谏座谈会,累计邀请社会各界群众代表22名前来建言献策。对照群众提出的强化反诈打击治理、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提升交通通勤、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的36条意见建议,温江分局坚持带上问题走出去、带上思考沉下去,及时制定问题清单,挂牌整治,落实整治一个、巩固一个、销号一个工作机制,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截至目前,可立行立改的24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涉及机制整改方面的12个问题均已实现建章立制。 

  教育整顿就是要重视群众意见建议,正视问题短板,转变工作作风,用实际成效回应人民期盼,兑现我们让群众办事更顺心、生活更安心的公开承诺。温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分局长陶旭东介绍说。 


  打出反诈“组合拳” 

  昨天上午,市民黄先生在某APP上申请贷款,对方称其征信有问题需要先缴纳9000保证金,温江分局反诈中心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云溪派出所民警前往劝阻,果断阻止了这场精心设计的骗局,并现场指导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真是有惊无险,还好你们及时出现!听到反诈中心民警介绍的这个典型案例,柳城街道光华社区群众杨泽亮赞叹不已。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温江区分局通过成立反诈中心,组建劝阻、宣传两支专业队伍24小时实体化运行,不断强化线索落地快打和两卡专项整治;组建校警反诈联盟,动员300余名志愿者深入各大高校、企业、社区开展专题反诈宣讲80余场,从脚板+网络扫楼+扫街线上+线下漫灌+滴管,纵深推进全民反诈工作,受益群众20万人。截至目前,分局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68人,对可能受骗的5500余人及时劝阻、拦截、冻结被骗资金43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电诈案环比下降12. 96% 


  “放管服”改革亮实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公安综合自助便民服务微中心和全省首家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外国人签证受理点,发出全市首张在派出所办理的驾驶证,作为成都公安首批完成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任务的温江区分局,近年来,紧紧围绕一所一品警务战略,聚焦服务全域温江南城北林三医融合产业发展,在全区10个派出所辖区围绕放管服改革频繁出实招、破难题、解民忧。 

  截止目前,分局11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五大类34项服务内容全部落地落实,户籍、出入境、交管、治安、证明类业务均可在派出所一站式办理。今年以来,全区11个办证点共办理户籍业务102324件,其中户籍业务54596件、居住证业务32096件、身份证10243件、车驾管业务130件,收获群众赠送锦旗7次,表扬信5次。我们实现了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了便捷公安服务社区场景,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温江分局办证中心负责人朱昱瑾介绍说,放管服改革出了活力与创造力,出了公平与质量,出了便利和实惠。 


  城市通勤效率大提升 

  到了现场感受确实很深,这个路口四个方向的道路被你们优化后,市民出行真的不堵了,你们用心了!看到前期自己在座谈会上对长安路与南熏大道十字路口交通拥堵情况提出的意见得到了落实,温江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周成很是欣慰。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城市道路通勤效率,交警十一分局通过靶向治疗、综合施策,对标上海交通精治理念,针对区内外联道路潮汐式交通特征,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在成温邛高速与城区通联路段试点实施潮汐、可变交通组织,通勤效率提升4%;对龙潭巷、滨江路南段等4处老城区狭窄路段实行单向交通组织,片区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5%;在区内3个老旧小区集中区域科学施划160个潮汐式停车位,有效解决了路面乱停乱放情况,压降了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警情。同时,根据智能交通系统流量监测数据,联动区级相关部门,增设、更换交通标志153套,审批占道施工58起,处罚违法施工3起,实施7处节点路口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变换路口车道等交通微工程精准消除拥堵节点,全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的1.33降至1.26,网络理政群众反映的交通问题较去年同期下降3% 


  治网除患理格清源 

  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怎么办?居民法律咨询该找谁?小区的安全隐患怎么治?这些看似琐碎却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儿,在温江区涌泉街道著名的万人小区丽晶港都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为民格中行,隐患格中消,平安格中创,这就是我们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多元共治丽晶港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成果,也是我们获评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的根源所在。面对前来参观的市民群众代表,丽晶港社区党委副书记、涌泉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鹏自豪告诉大家。 

  今年3月以来,温江公安充分吸收丽晶港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区探索实施为期四个月的治网理格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以全区95个村社为基础585个网格为单元,全面排查治理影响平安建设的问题和风险,推动城市从保平安向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 


  工作中,分局坚持做到情况全发现、问题全暴露、隐患全清零、工作多支撑,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排查、大调解、大防控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共采集更新人地物事情数据48231条;排查各类隐患266起;抄告相关部门58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6起,整改安全隐患630余处,有力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不护短,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温江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出更加实惠的便民利企举措,以“城市更加平安,群众更加满意”的成效,检验教育整顿的实效,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