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靶向探索“党建红+公安蓝”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资溪派出所:“333”党建工作法创新基层治理

2021年06月24日 15:5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刘云涛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刘云涛  |  2021-06-24 15:59

  “自从社区有了这些穿警服的干部后,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我们办事也方便了不少。”家住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西门桥社区的李女士说起当地的治安状况,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资溪派出所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红+公安蓝”的基层警务新模式,形成了“333”党建工作法,初步走出一条满足群众期待、符合实战需求、具有本地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警务工作新路子。 

  直击痛点,不让小纠纷拖成大隐患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治理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资溪派出所管辖区域有12个社区,共10余万居民。作为老城区,这里的学校、农贸市场等比较集中,流动人口多,对公安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记者走访多个社区看到,资溪派出所下辖的大部分为老旧小区,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配套服务不到位、环境绿化较差等现象,一些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时常会出现。 

  今年春节后不久,政府对九曲河社区河心地8号楼进行整体立改。按照施工要求,在安装脚手架的同时,对住户的防护栏进行了拆除;施工完成后,将根据整体规划重新安装防护栏。但是一个多月过去,眼看着隔壁几栋的防护栏都重新装上了,8号楼却还没有动静,住户们开始着急了。四楼住户胡成香在外帮人煮饭,每天中午和下午都要出门,这两个时间段她的两个孙女刚好在家没人照顾,她很担心发生意外。 

  分管社区的副所长钟丽娜告诉记者,当时经实地了解,沿河有7个老旧小区在同时改造,施工范围大,有几栋确实排期比较晚。“这种时候,除了一边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善,还要积极主动去给居民解释,防止因沟通不到位产生的矛盾,引发其它意外事件或违法行为。” 

  化解矛盾,民警“住”进社区为百姓服务 

  面容黑瘦,声音有些沙哑……这是尹祎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56岁的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民警”。在西门桥社区居委会,尹祎的办公室坐落其中,桌子上堆满厚厚一叠档案,旁边还剩着几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流程单。 

  “我现在办公和社区在一起,很多时候都会同时出动。这几天正帮社区干部上门宣传疫苗接种”。在负责的小区附近,都留有尹祎的联系卡;久而久之,居民们都认识了这位尹警官,而这也让他很多时候能“刷脸卡”。 

  上门宣传相关政策是尹祎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对于如何处理好邻里之间的矛盾,他注重的是公平公正和换位思考。 

  此前,尹祎曾在晚上8点多接到一起报警投诉电话,范某(化名)称茶楼里的麻将声吵到自己睡觉。接警后,他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报案人是名环卫工,早上3、4点钟就要起床去工作,所以晚上就睡得比较早。”然而,茶楼老板却觉得很冤枉,表示其在正常营业时间内。 

  了解了双方诉求后,尹祎对茶楼经营业主宣讲了相关法律知识,要求其遵守相关法规,并通过增设隔音设施、引导文明娱乐等方式,确保不再出现噪音扰民。最终,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如今,尹祎从“尹警官”变成居民口中的“尹大爷”,他面对面与群众聊安全、拉家常,使群众增加了对公安工作的了解,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同时也为构建平安和谐的警民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民警“住”进社区,不仅解决问题的时间更快,也让服务老百姓的距离更近。 

  家住资溪社区的刘安富,今年90岁,由于长期卧床,每次出行都需要乘坐轮椅,而他又住在没有安装电梯的老式居民楼内。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每次出门,都要“计划”很久。在这种情况下,又遗失了老人身份证。资溪派出所了解后,安排民警主动上门采集身份信息,并告诉老人,“身份证办好后我们再给您送到家里来。”老人笑呵呵地看着民警,不停地说:没想到在家里就能办理身份证了,感谢他们的上门服务,感谢共产党。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筑强战斗堡垒 

  社区民警尹祎只是资溪派出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所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十佳所队,资阳市平安创建模范单位、“执法规范”示范单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和谐警民关系”示范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九次。 

  荣誉的背后,是资溪派出所创新基层治理,开展“三项教育”、打造“三个警营”、树立“三个形象”的“333”党建工作法。 

  “三项教育”即强化忠诚教育、廉政教育和素质教育。忠诚教育主要依托“学习强国”线上载体,实行“每日一打卡、每月一通报、每年一评比”制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党支部4名民警先后被资阳市公安局评为“学习标兵”。廉政教育主要是定期组织党员民警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进行专题讨论和剖析。素质教育主要是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队伍廉政风险,通报举报投诉核查情况,剖析原因,逐项整改落实。 

  “三个警营”即打造规范警营、活力警营和幸福警营。规范警营就是坚持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提升整体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派出所工作和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活力警营主要是打造党建文化墙,展示党员风采,开展“讲党性比忠诚、讲宗旨比服务、讲学习比素质、讲奉献比实绩、讲廉洁比作风”的“五讲五比争先锋”的党建文化活动。幸福警营主要是做到职业上激励、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切实解决民警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全所民警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建立完善了绿色就医通道,少年警校等关爱措施。 

  “群众最需求的地方,党员民警就主动到那里去开展工作,并在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先锋形象、亲民形象、正义形象。”资溪派出所所长胡占勇说。资溪派出所坚持在重大专项工作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和边采集、边管控、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边建设”六进六边”行动;推行“低台敞开式”和 “绿色通道”办公,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效能。通过树立‘三个形象’,群众对公安机关将党支部建立在一线,有了切身、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派出所也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了社区警务服务效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