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成都青白江:智慧警务工作站护航“国际铁路港”

2021年06月26日 12: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蒋波   
中国警察网 · 蒋波  |  2021-06-26 12:15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展现为民服务的新形象、新成效,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根据成都国际铁路港居民生活区实有人口多、商家店铺云集的实际,依托全国唯一以铁路港自贸试验片区和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的区域优势,建成了集一站式办证服务和综合性平安守护于一体的“祥和美”警务工作站,使之成为了港区生活区咨询公安业务的“首选点”、办理公安政务的“便民点”、调处矛盾纠纷的“化解点”和彰显公安形象的“新亮点”。 

  高起点规划建设,打造蓉欧“警务极” 

  强化基础建设。祥福派出所以荣获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为新起点,积极响应辖区群众对“家门口派出所”殷切期盼,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生活区建设了200平方米的“祥和美”社区警务工作站,实现了集屯警驻警、自助服务、纠纷调处、一站式办理、智能安防展示于一体的现代智慧社区警务工作站。 

  加强警力配置。依托警务工作站成立“祥和美”社区警务队,站内常态驻警11人(社区警务队队长1人、社区民警5人、社区辅警5人)。以警务工作站为中心,采用“一区一警一辅”的警力配备模式,辐射下沉周边5个警务责任区,并由民警担任相应责任区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职务,实现了警务网格和社治网格的“双网融合”,形成平安建设合力。同时,创新推出“一区一站一队”警务模式,按照“1+1+X”联动机制,强化X个治安防控服务网格。 

  紧抓党建引领,擦亮党建品牌。甄选了5名经验丰富的党员民警派驻该站,并成立“祥和美”党小组。同时,秉持和继承派出所党支部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将“三心聚力”党建品牌注入警务工作站,联合党员网格员、党员楼栋长等成立临时党小组,进一步筑强了基层党建堡垒。 

  高效率排查化解,建设群众“疏导站” 

  做实源头化解。“祥和美”社区警务工作站搭建“党群服务中心+警务站调解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前置社区民警、驻所调解员到安置小区、商铺集中区等征地拆迁、物业纠纷、邻里纠纷易发地,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涉稳热点管控,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和咨询,确保了“小矛盾”“小纠纷”就地化解在小区院落、社区街道。 

  优化调解方法。充分发挥警务工作站调解室和社区治理工作站融合治理的“排头兵”作用,按照“警务前移、警力前置”的原则,改变以往“等案上门”的老方法,采取常态摸排和重点关注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深入辖区内居民聚集、商铺集中等矛盾纠纷多发区域,对小纠纷、小矛盾,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调处。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祥和美”社区警务工作站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件,有力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完善回访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根据化解台账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掌握矛盾纠纷双方协议情况并及时跟踪协调,对于未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也对当事人双方进行回访,规劝当事人双方走正规法律渠道解决纠纷。“祥和美”社区警务工作站成立以来,辖区未发生一起涉访涉诉和“民转刑”案事件的发生。今年1月,警务工作站社区民警走访群众发现天星社区一期安置小区100余户居民反映小区附近火车经过产生噪音,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休息,如不立即处理,将去省市上访。摸排到该涉稳线索后,社区民警积极联系属地党委政府和铁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在小区外安装隔音网,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一起涉稳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 

  高频率巡逻守护,筑起港区“平安墙” 

  立体防控保平安。依托社区治理工作站,结合天网、雪亮工程,建成社区线上指挥平台,对辖区开展全天候信息化巡控。同时,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支撑下,警务工作站定期对辖区案件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各社区民警按照1+3+N”专群联动模式,组织群防群治力量进行重点部位巡逻,全力构建立体化、交叉式立体防控网,实现港区社会治安“预、打、防、控、堵”一体化。警务工作站设立以来,辖区违法犯罪警情26件,同比下降12%,其中黄赌毒警情7件,同比下降57%;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同比增长27%,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精准反诈成效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六进六边”活动,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等,向辖区内的师生、老人、商家等易被诈骗的高发人群发放反诈宣传单,组织观看反诈短视频,精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通过“请进来”,组织反诈重点人群进行体验式安防教育宣传,全力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和知识。反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反诈宣传单3500余份,直接受教群众5000余人次,精准劝阻80余人,成功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万余元;辖区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8% 

  要素掌控全覆盖。警务工作站成立以来,坚持将治安要素管控作为提高基础工作质效的立足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实“一标三实”和治安基础采集工作,将辖区内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行业场所等要素的信息采集作为加强社会管控的重要工作来抓,狠抓重点人群管控,掌控社情民意,厘清辖区治安势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积极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重点人群稳控工作中来,实现“行知去向、行知轨迹”。 

  高质量警务服务,敞开和谐“幸福窗” 

  树立窗口服务理念。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窗口服务理念,全市率先将公安“一站式办证点”建在警务工作站,建设成为集法律咨询、警民联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服务管理平台和警民联动共同体。 

  深化自助服务。在户政、交警、治安、出入境的支撑下,警务工作站设立了自助服务区,全天候24小时为辖区群众提供非国家工作人员港澳台卡式通行证二次旅游签注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人像自助拍摄、自助换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申领及签注、户籍业务自助办理、机动车主和驾驶人自助办理部分交管业务办理等8项自助式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就近办、立即办”的“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企业的高度认可。截止目前,自助服务区已为群众办理各项公安业务500余件。 

  坚持上门服务。坚持实行24小时上门预约制度,拓展便民利民服务触角,深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群众等特殊群体家中,开展送证上门、法律咨询等服务200余次,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