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广安区公安抓实抓细“三项体检”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30日 11: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杨艳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杨艳  |  2021-06-30 11:52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以政治体检、廉政体检、能力体检为主要内容的“三项体检”工作,实施精准体检、靶向治疗,全面整治队伍突出问题。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严格贯彻省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将“三项体检”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效的有力载体,建立了网上网下智能化、信息化运行的“三项体检”中心,推动形成队伍常检常治管理模式。 

  强学习,开通政治教育“直通车”  

  “三项体检”系统中开辟“学习园地”专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史”教育、党章党规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帮助民(辅)警全面学理论、学法纪,夯实忠诚根基。在“三项体检”系统中设置“自测”程序,建立涵盖政治理论、党史知识、党纪党规、警纪警规等方面3000余道试题的题库,“自测”时随机抽取30题并自动记分,倒逼全警强化理论和法纪学习。 

  建机制,深度嵌入队伍日常管理  

  分局制定了《“三项体检”实施办法》,实行“每季一检”,对“亚健康”“不健康”对象找出“病因”、诊治“病根”、护理“康复”。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内容设置七项体检流程,列出“症状表现”。通过自测、自查、他查、组织查对民警分类实施“三项体检”。在“他查”环节将政治体检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结合,检验民警政治纪律,清扫思想灰尘;将廉政体检与《民警日常违纪违规管理办法》结合,检验民警廉洁纪律,筑牢廉政防线;将能力体检与分局《民(辅)警实绩动态考核办法》结合,确保民警能力过硬。“三项体检”系统实行量化记分,按分值对个人建立“红黄蓝”健康等级,对单位按健康人员的比例建立“红黄蓝”风险等级,形成“三项体检”基本清单、问题清单和“红黄蓝”等级清单。 

  保健康,激活队伍管理源头水  

  通过“三项体检”,民警法纪意识明显增强。教育整顿期间,分别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和3次政策宣讲会,制作了《警钟之七笔账》警示片,教育民警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名誉账、自由账、健康账,进一步增强对法纪敬畏感。民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充分释放,3月以来全局共收到锦旗30面,感谢信10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8件,为群众追赃挽损近1000万元,连续获得全市机关综合评价第一名。 

  固成效,实现素质能力大提升  

  分局把“三项体检”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效的主要载体,全面提升队伍管理和执法办案能力。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从“口不乱讲、嘴不乱吃、手不乱伸、腿不乱跑”入手,强化民警八小时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管理,提升队伍纯洁度;针对队伍“六大顽瘴痼疾”风险点,健全11个管理制度办法,制定出台4个硬性规定,形成队伍源头管理预防力。构筑“家庭防火墙”,建立“所队+家庭”互动风险防控平台,以支部为单元建立30个家属微信群,不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形成家庭与组织共同监督管理合力。促进执法大规范,每月对现案侦办、受立案件、警情处置开展巡查,对问题案件及处理等情况等进行通报、整改,实现案件评判、问题整改、过错追究全覆盖;定期开展“千案大评查”和“重点案件交叉评”活动,每季度对上季度执法案件开展评查,及时消化问题案件和瑕疵案件。广福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分局4个党支部被省厅党委命名为“最强支部”,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省厅授牌“全省公安机关示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