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广元太婆上山采药失联 警民联手搜山7小时寻回

2021年07月15日 09: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陶薇   
中国警察网 · 陶薇  |  2021-07-15 09:45

  中国警察网讯 “我73岁的母亲前天一早上山采药,到现在还没回来!家人遍寻无果,希望警察同志帮帮我们……”7月12日6时许,一阵急促铃声响起,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利州区工农镇三颗村3组王某某的焦急报警。 

  接警后,利州区嘉陵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对报警人询问,了解到其母亲梁某某,常在附近山中采摘草药,回家晾干后售卖换取零花钱。”出警民警朱俊亮介绍。11日上午9时许,梁某某便独自一人前往梁家山采药,直到当晚9点都没有回家。据家人介绍,老人从未夜不归家想到这片大山中常有野猪、毒蛇等出没,大家不由得捏了一把汗家人向村干部求助后,村里先行组织了一支20余人的搜救队伍,赶往老人常采药的梁家山几座山头搜救,直至12日凌晨2时,仍未发现老人踪迹。为避免出现意外,搜救人员决定撤回休整,天亮后再次搜救。 

  12日清晨6时,老人的二儿子王某某选择报警求助。掌握前期情况后,出警民警第一时间向所里进行了汇报。嘉陵派出所所长朱朝荣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老人进行搜救,争取在黄金救援时间内找到老人。上午7时15分,嘉陵派出所副所长岳汉山与警犬基地民警携带搜救犬赶赴现场,迅速与当地村干部进行警情研判,确定搜救计划。上午7时28分,搜救队伍向山林出发。 

  由于梁家山周边有重重叠叠的高山,有些甚至是原始丛林。经过研判,老人最有可能向张家垭、圈圈岩、鹰嘴岩等四个植被繁茂、野生草药较多的山林活动,以采摘有经济价值的草药。朱俊亮介绍,“一同参与搜救的村民说,这几座大山几乎没有人敢深入,即使是在此生活了多年的村民,也只到山脚下,很少攀至峰顶。”由于山高林密,几乎没有道路,搜救民警找来木棍拄着,在幽深骇人的山谷中艰难前进。热心群众引导指路,提供后勤保障。 


  历时7小时的艰难搜寻,派出所民警、警犬基地民警、当地村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发现了被困在一处名为“韭菜梁”的山林间发现了躺倒在地精神萎靡老人。民警迅速上前检查老人身体状况,确认无生命危险后,立即与当地村民将老人接力背下山 


  看到老人安然无恙归家,家属激动向民警表示感谢民警语重心长叮嘱家属“公安机关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心之所向’。但请一定要履行好监护职责,避免老人再次走失发生危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