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坚守千年驿站 护卫万家灯火

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打造“驿家人”警务模式

2021年08月02日 11: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罗诗千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罗诗千  |  2021-08-02 11:30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历史悠久,在北宋时就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因此又被人们称为“尧坝驿”。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传承“中共赤合特支尧坝联络站旧址”红色基因,依托“尧坝驿”旅游文化,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打造“驿家人”警务模式,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化评价满意度连续4年超99%。近年来,尧坝派出所先后被评为“泸州市先进党组织”、“全市基层治理先进单位”、“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评为首批“最强支部”,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授予“集体二等功”。今年5月,尧坝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创新全民守法的平安“驿”治理 

  “法治茶馆”嵌入式普法。尧坝派出所推广“法治茶馆+”模式,将法制教育延伸到村民聚居点、商店、院坝、治安防范薄弱点等场所,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浓厚氛围。通过“以案说法”,越来越多的学法者成为法制调解“小教员”、“志愿者”。天堂坝村网格员黄超群是“法治茶馆”的铁杆粉丝,法治故事的忠实传播者,无论是走村串户、隐患排查,还是矛盾纠纷摸排化解,都能看到她讲法、普法的身影,她所在的天堂坝村是全镇典型的“平安示范村”,连续多年实现刑事、治安案事件“零发案”、矛盾纠纷“零出村”。 

  “公调对接”点穴式化解。尧坝派出所将“公调对接室”端口前移,变被动调解为主动排查,变“室内化解”为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现场调解。尧坝社区的老周是尧坝镇“小有名气”的上访户,今年3月,老周与他人发生矛盾并抓扯,接警后民警会同专职调解员到老周家中,拉家常、讲事实、摆道理,所有调查情况、事情处理均第一时间告知老周,“你们调查得很细致,工作也做得很到位,这个事情的处理我相信派出所,你们放心,这回我肯定不得去上访”。老周的一句话,坚定了派出所民辅警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依托“乡贤五老”一语止纷争。尧坝派出所会同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动员村(社区)“乡贤五老”等说话管用的群体,着力提高调解质效,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尧坝镇识字村杨某、李某,因修复水井邻里边界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并报警,长时间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社区民警走访得知,该村一名75岁的马姓老人,曾有多年村支部经历,说话管事、有影响力。今年4月,民警在调解时,把马老请到现场协助调解,马老既讲法理又讲情理,与民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集聚共享共治的管控“驿”智慧 

  夯实“1+N”群防队伍。尧坝派出所汇聚群众力量,推动社会治理。以派出所民警为主体,统筹镇上各部门力量,健全民警+“古驿骑兵”、“红袖标”、网格员等“1+N”群防队伍,以巡逻防控为主,兼顾抢险救灾、协助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救助群众等临时、突发性安保维稳活动。2020年以来,派出所通过群防群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人。 

  布建“智慧驿”信息网络。尧坝派出所将景区智慧消防、公安智慧小区建设一并考虑,着力打造“智慧尧坝”。截至2021年7月,全镇完成建设天网监控76路、景区监控149路,校园监控201路,实现了辖区主要路口、关键部位监控100%覆盖,全镇交通、消防等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完善“小脑”一体化指挥机制。尧坝派出所着力打造集“指挥调度、分析研判、视频巡控、网络安全”功能为一体,全镇视频感知源100%接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每天至少安排2人以上全天候值守,立足辖区实际,突出景区勤务,实现风险预知预判、指挥科学高效、警情快反稳处。今年6月17日下午15时许,派出所接到一群众因家庭纠纷扬言采取极端做法警情,民警以最快速度,一面开展图巡并上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发起合成作战,一面安排民警走访其家庭成员和社区干部,对该人员开展风险研判。次日凌晨3时许,在各级公安机关帮助和支持下,及时化解了这一起特殊警情。 


  打造水乳交融的亲民“驿”服务 

  服务到心坎上。走进每一个家庭、加一个微信、添一个电话,尧坝派出所了解百姓基本情况,做到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起家常,建得了感情。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不断推出“代办、留办、远程办、邮寄办”等便民举措,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清明节前夕,社区民警走访得知,尧坝中学初三学生参加中考需要居民身份证,但还有部分学生未办理。当即决定放弃清明节休假,为辖区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为115名学生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并在中考前发放到学生手中,赢得师生一片好评。 

  服务到田坎边。尧坝派出所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派出所民辅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依靠和发动基层组织,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警务工作向“服务为主、防范为主、基础为主、群众工作为主”转型。在村社居民聚集点等场所,设置警民联系栏,公布民辅警、驻村网格员、户籍员联系方式,设立业务咨询栏、举报电话、宣传栏等,专人负责每日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诉求及时解决。 

  服务到游客中。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五小工程”,即景区中的“小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的“小法庭”、抓好安全防范的“小调度室”,便民利民服务的“小办事处”和进行法制宣传的“小课堂”,从细节入手,以小微服务赢得游客满意。今年3月,民警在巡逻中得知一重庆游客游玩过程中不慎把手机遗失,立即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走访询问,电话联系,最终在贵州省赤水市将该游客遗失手机找回,得到该游客及随行人员一致好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