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四川:抓获拐卖儿童嫌疑人 助被拐21年男子回家

2021年08月20日 17: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8-20 17:13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在四川汉源公安的努力下,家住汉源县唐家镇的王富夫妇和5岁时就被拐卖的儿子王坤(化名)团聚,他们相拥而泣。因为这一个简单的拥抱,他们等了整整21年。 

  1999年夏天,四川雅安汉源县村民王富因做农活时不慎摔伤了腿,妻子黄珍既要打理地里的庄稼,又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和5岁的儿子王坤,生活变得艰难。一天,王富以前的一个工友黄廷某主动找上门,声称路过汉源来看望王富,后主动留下帮忙种地、做家务。期间,征得养伤的王富同意后,黄廷某带走了黄珍和5岁的王坤先去打工。到工地后,黄廷某又告诉黄珍“安心打工”,自己带着已到学龄的王坤外出读书。此后,黄廷某和王坤如人间蒸发,没有任何音讯。

  2000年11月3日,王家人向当地警方报了警,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经查,黄廷某于1956年出生,曾因犯拐卖人口罪、盗窃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于1996年刑满释放。获悉后,当地警方即刻对该案展开调查,同时对王富、黄珍夫妇的血样进行采集留样。

  21年来,公安民警往黄廷某老家跑了无数次,侦查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却始终没有发现任何有效线索,这份责任在汉源公安的肩上一压就是21年。

  今年初,公安部在“云剑-2021”行动中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全国各地掀起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的专项工作。汉源公安再次对该案相关信息进行完善,2月23日,外省公安机关传来消息,“被采集信息的一名男子与汉源县村民王富可能有生物学父子关系”。接到消息后,汉源公安连夜跨省,与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信息复核比对,最终确定该男子就是21年前被拐人员王坤。

  与此同时,汉源公安继续搜索嫌疑人黄廷某踪迹,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福建厦门发现可疑线索。专案民警立刻赶赴厦门并驻扎下来,不分昼夜地对各个工地、出租屋进行摸排,对各个卡口监控进行查看,经过5天5夜的蹲守,最终在一工地将嫌疑人黄廷某成功抓获。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请失踪和被拐儿童的父母,以及疑似被拐人员本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信息采集,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团圆行动”,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