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红格派出所“三早工作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7日 16: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玉 刘克林   
中国警察网 · 王玉 刘克林  |  2021-08-27 16:47

  中国警察网讯 红格镇地处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东南部,幅员面积160平方千米,辖区人口3万余人,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温热少雨,四季变化不明显,是以阳光、温泉、运动、休闲、康养为特色的全国重点镇,2016年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近年来,在攀枝花转型发展中,作为中国特色小镇的红格,业态集群快速增长,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与之而来,对基层公安工作也带来了新压力、新挑战、新考验。 


  红格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共治”,根据辖区特点推出了重点建设项目早介入、重大赛会安保早谋划、重要康养时段早安排的“三早工作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稳定,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重点建设项目早介入。服务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红格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积极主动融入辖区经济建设大局作为检验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市县统筹的300亿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项目,工程集中开工后,施工队伍人员庞大、成分复杂,总人数峰值达到近万人。红格派出所按照重点建设项目早介入的要求,为细节掌握施工队伍人员情况,派出所在认真履行人员居住登记、人员核查、集中管理的同时,指派民警深入工地,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治安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对各类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开展巡防“联勤联动”,将四川路桥、成都路桥等单位的保安力量配合派出所巡防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形成“联动警队、流动警哨”。巡防队成立以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破获各类案件5起,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疫情期间,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办理居住证100余个,帮助企业复工复查30余家。 

  重大赛事安保早谋划。红格派出所党支部积极与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行警力警务前移,在辖区红格竞训基地专设警务室,并配有所领导一人、社区民警一人、社区辅警一人,带领周边近百名义警(单位保安、村社民兵等应急力量)开展保障赛会工作,在赛事(会)勤务期间和无赛事(会)勤务期间,收集整理赛会基本情况开展评估,组织开展安保业务培训,分类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演练,开展反诈培训,为运动员上门办理各类证件。因此,派出所康养运动人士亲切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今年以来,红格派出所支部与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安全演练1次、赛事安保2次。红格派出所被全国女子垒球赛主委会评为“安全卫士”称号。 


  重要康养时段早安排。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红格派出所结合辖区特色小镇实际情况,迅速成立一支“以服务,助康养;以防范,保康养;以打击,护康养;以保障,推康养”的康养巡逻防控队,将康养警务工作融于日常警务工作中从而形成常态机制。进一步做好警务服务工作,接受辖区内居民、游客、运动员、务工人员等广大群众的咨询、求助,最大限度提供便利。全面与辖区涉及康养产业的酒店、农家乐、运动基地、旅游景点、特色餐饮签订“共防协议”,张贴派出所报警求助标志,常态化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在重点时段开展巡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及康养产业的违法犯罪案件,助力红格康养产业发展。强化与市场监督、环保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在界面和康养服务企业加大环保、康养宣传力度,联合对噪音扰民和其他破坏环境的案件重点查处。畅通与交通、工商、医院、消防等部门的资源共享对接,保障区内居民、游客、运动员、务工人员权益,拓宽优质警务服务氛围。近年来,康养警务队走访康养人士10000余人、服务康养人员500余人,疫情期间服务保障无法回家的武汉康养老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