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涌泉派出所:践行“治网理格”理念 开展“警校共建”行动

2021年09月13日 14: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9-13 14:50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将教育整顿与履行好公安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分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治网理格”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区域平安建设工作。 

  推进“治网理格”工作,平安校园的建设同样是重中之重。涌泉派出所主动践行分局“治网理格”工作理念,聚焦强化常态行为安全和非常态心理安全防范,着力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开展警、校共建行动,联手创建平安校园。 

  建立警校联动机制,维护校园稳定安全 

  涌泉派出所在落实“治网理格”行动中,指导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积极响应温江区公安分局城市治理“治网理格”行动号召,把“警校共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作为保学校平安的重要工作目标。在涌泉派出所的指导下,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全校教职员工和各部门实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安全责任”。学校成立了“校警队”、“教师应急分队”“防治学生欺凌委员会”等工作组,校长助理华黄来具体负责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聘请涌泉派出所教导员、1名民警等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安全学习和培训,每学期都将在教学区、生活区开展防空袭应急演练、避震及疏散演练、防恐演练和防疫应急演练等活动,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涌泉派出所指派工作人员王凤娇为学校社区网格管理员,定点到校排查安全隐患,协查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温江区分局交警大队会同涌泉派出所交警中队在学校设立值班室,落实校园“高峰勤务”机制和“护学岗”制度,在放学、上学时段保证“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三见”措施,维护校门周边交通安全。 

  学校强化内部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设立校警队、微型消防队,保持34人专职校园安全队伍,并建设“一键报警系统”、校园全覆盖监控系统、微型消防站,建立了校门警卫24小时值班轮换制度。校园设施楼栋安全管理实行“楼长负责制”,每天定时排查楼栋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报告,每周由负责安全的校级领导检查记录。学校配备较为完善的治安警械,校警队按照派出所要求,每天进行操典和防恐器材练习。学校坚持门岗查验制度,校门50米内禁止停车和禁止人员逗留,对全校师生员工实行一人一卡门禁管理,做好非放学时段学生出校管控和登记。 

  成立基地,构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在温江区教育局、卫健局和涌泉派出所的指导下,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校园行为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已经从认识走向实际行动,从安全意识的培养到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学校设立了学生成长生涯大厅、文化长廊、生涯角、团体辅导室和生涯教室、个体辅导室、放松室等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教育基地,营造心理教育和生涯教育的氛围,帮助师生了解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咨询的意义和方法,提升学生自我认知的能力。 

  在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发生以后,涌泉派出所建议学校每年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心理辅导专业培训。经过培训,目前全校取得心理健康辅导B级资格的教师有110名,取得心理健康辅导C级资格的教师达389余名,全校班主任基本上具备C级以上的心理健康辅导资格,可全方位地对学生专业开展心理辅导和生涯辅导,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对心理异常的学生落实“一对一”跟踪辅导措施。 

  按照涌泉派出所前期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分级指导制,每个教学班有学生“心理委员”,负责对心理异常同学的观察和同伴援助,协助班主任解决一般心理问题。学校的中、小学各学部成立了“学生成长驿站”,每天轮流在学部固定办公室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中、小学各学部还有一名专职心理教师,在完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后,专业开展心理辅导和生涯辅导。学校有心理健康教育备课组,在温江区心理教研室的指导下,建立了心理异常学生档案及学校“心理教育教育联盟”,全方位构筑了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推行治网理格,消除潜在风险隐患 

  涌泉派出所通过融入警校共育,在总结涌泉辖区丽晶港社区“为民格中行、隐患格中消、平安格中创”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将延伸“护校格中行,警校密织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网”切入儿童青少年成长环境的涉暴力、欺凌、虐待等问题的风险防控。依托全区唯一中小学心理健康保护中心,涌泉派出所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按年纪划分为12张网,按班级划分为136个格,每格落实一名“心理健康网格员”即班主任。 

  学校班主任作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负有安全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校方会同公安机关启动警校联动机制,由法制副校长扮演联络员,协助学校,积极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联系沟通,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制教育机制,真正做到“治网理格”工作所要求的“情况全发现、问题全暴露、隐患全清零、工作多支撑”,并且将心理异常学生掌握、教职员工风险筛查、未成年人网络社交行为引导等潜在隐患纳入警校共育范畴,与校方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举措,切实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以网和格的平安筑校域平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