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成都双流:听退休倒计时老交警讲“发展的故事”

2021年09月30日 10: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顾金燕   
中国警察网 · 顾金燕  |  2021-09-30 10:21

  在四川省成都市南端,毗邻眉山市的双流区永安镇、黄龙溪镇,10月1日将迎来58岁生日的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交警胡守东在这里坚守了13年,同步见证了她的飞跃发展。辖区道路总里程从158公里增长至410余公里,胡守东眼看着天府国际生物城在永安镇拔地而起,真切感受到黄龙溪镇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带来“返乡潮”,“羡慕”辖区居民住进了统一规划的“小别墅”。胡守东说,总归一句话,“青山绿水游客旺,科技发展百业兴。” 

  顺应道路升级,老同志“玩转”新科技  

  随着道路总里程的不断增大以及路况的升级改造,原来不从本辖区过境的车辆纷纷涌入,也为胡守东和他所在的交警五中队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 

  自成都第二绕城高速的投入使用后,剑南大道东岳村口成为成都南大门的一个关键卡口,他们要固定在此设卡盘查,平时对进城的冷链食品车辆、可疑车辆逐一安检消除隐患,春运时段重点检查客车保民平安。 

  为确保从成都到乐山经水路运往东部沿海地区的物资安全过境,胡守东所在的五中队每周要执行线路保障勤务2到3次,截至目前做到了零失误、零事故。 

  “您有一条新的指令,请查收。”采访中,胡守东的移动警务终端不时传来消息,他逐条接收处理。 

  “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可能我也不会学习操作这些高科技。”随着科技强警的不断发展,接收警情方式从以往的“电话接听”到后来的“电台接听”,这两者都需要在接听的同时,记录好报警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位置等信息,有时会出现信息传达接收不全影响处警效果。 

  如今,胡守东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一键”接收指令,在报警人确认位置共享的情况下,还可以直接按照导航准确找到报警人。他说,“辖区道路越来越复杂,虽然我脑子里熟悉每一条道路,但是有了这个高科技,确实方便。” 

   护航产业高效发展,惠利辖区居民“家门口”就业 

  永安镇约30平方公里是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主要承载地和产业发展区。2016年以来,一个个工地如火如荼建设,涉及大量的渣土、建设物资以及企业生产配套设备运输。“上门听取诉求、宣讲政策,让每一个工地按照规划线路、时间清运渣土、运输物资,确保整个园区更加有序建设。同时,防范扬尘飘洒,注重保护环境。”胡守东介绍说。 

  近日,天府国际生物城“发生”一起甲酸甲酯搬运过程中发生倾倒导致泄漏事故,交警五中队联合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产业部、相关公司及医院按照应急方案,快速反应、各司其职、有序处置。胡守东说,“我们定期组织演练,就是为防止遇到危化品安全事故时盲目施救,避免造成更大伤亡和损失。” 

  为保障企业高效运转,胡守东和同事们加强对园区的静态交通秩序维护,引导企业员工有序停放车辆,畅通道路,便于公司重型运输车辆顺利转运物资和产品,充分保障企业高效作业。 

  企业蓬勃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许多就业岗位,有学历、有技术的年轻人进入企业,在“家门口”上班,同时可以照顾老人。年龄稍大、文化程度不高的居民,从事物业保洁,也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打通旅游“任督二脉”,推动乡村经济绿色发展 

  旅游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每逢节假日,大量游客到来。特别是每年暑期,黄龙溪古镇每一天都是“泼水节”,加上华侨城欢乐田园开放,高峰时,黄龙溪镇日均接待游客量高达10万余人。 

  巨大人流带来滚滚车流,全员上岗疏导交通,即便作为中队最年长的民警,胡守东依然会坚守在地表温度高达50多度的烈日下,缓堵保畅。  

  但是,仅仅“疏”难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如何让每一个心怀期待而来的旅客停车有位、安全停车? 

  为此,作为景区责任交警,胡守东和同事们联合景区管理方、镇政府、派出所、社区等多方集思广益,在扩建景区停车场的同时,允许有停车场地的饭店、旅店吸纳游客停车,但是严禁在道路上“喊客拉客”,规定统一收费标准,要求履行看管责任,确保车辆安全,真正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发展旅游产业更要保护好旅游资源,为防止车辆进入景区碾压古道、破坏古迹,防范安全事故,胡守东和同事们积极动员景区内的居民及商户,通过先宣讲后整治“先礼后兵”,成功将200余辆车“请”出景区,安置在规划的2个停车场统一停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搭乘旅游产业的快车,黄龙溪镇和永安镇的餐饮住宿、农家乐、采摘体验园快速发展,也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胡守东说,“群众有了钱,代步工具也从摩托车升级成了汽车,没有停车位,只能停路边,确实给交通管理出了难题。” 

  群众有所需,警察就要有所为。2019年以来,交警五中队联合永安镇政府规划建成可容纳约300辆车的停车场3个、容纳约50辆车的停车场6个,基本满足辖区群众就近停车需求。 

  每一年的生日都是在岗位上与祖国共庆生,胡守东觉得坚守是责任,却也是不一样的幸福。虽然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他工作的步伐依然轻快,还希望多干几年,守护辖区发展得越来越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