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轨道公交公安:创新拓展“四种文化” 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12日 16: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1-12 16:02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勤务二支队紧密结合当前队伍建设实际和民辅警现实思想状况,拓展“四种文化”建设,切实增强队伍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砥砺前行、同心共信,全面推动公安工作主业主责的提质增效。 

  坚持用党建文化引领人,弘扬忠诚敬业的主旋律 

  支队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培训深入学、宣讲辅导重点学、结合实践延伸学、丰富形式灵活学“五学”活动,确保全体民辅警学习上“大充电”、思想上“大洗礼”。同时,支队党总支开展总支书记上党课“讲一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做一做”、集中学习“读一读”、主题征文和心得体会“写一写”、观看红色影片“看一看”、党史知识竞赛和应知应会内容测试“考一考”的“六个一”活动,全面激发全体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10月以来,支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通过战地学习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史教育学思悟感染力,特别是党员党性观念和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坚持用警营文化激励人,激发勇于担当的正能量 

  在强化规章制度刚性管理的同时,二支队积极倡导“上班是部队、下班是家庭、成长是学校”的柔性关怀,积极开展足球、乒乓球等警营文体生活,营造“团结协作、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支队主页,支队开辟专栏发布党建要点提示、警句格言等,潜移默化培育全体民辅警“小团队有大作为”的精气神。支队深入开展向先进英模学习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民辅警和业务能手,并先后组织举办“学党史、读好书、守初心”共读党史推荐活动、“学史增信强担当 党团共建齐奋进”主题演讲。 

  坚持用廉政文化警醒人,敲响干净做事的警示钟 

  支队党总支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关键环节,创新开展“我的自画像”等活动,编发《年休假三字经》等警示内容,不断提升全体民辅警廉政文化修养,努力营造廉政从警和公正执法的浓厚氛围。支队还借助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的反面典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谈心交心、教育提醒、重点提示和案例剖析,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算清政治帐、经济帐和亲情帐,深刻吸取教训,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此外,支队充分利用微信,在节假日及时发送党风廉政建设温馨警示语,提醒全体民辅警真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并组织全体民辅学习“以案促改”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教育的说服力和震撼力,切实强化了全体民辅警严于律己的自觉意识。 

  坚持用传统文化熏陶人,培育自强不息的精气神 

  支队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在坚持学习、思考、借鉴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质和精神境界,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全体民辅警学习教育内容,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取向,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为队伍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支队先后组织民辅警到成都十二桥烈士陵园、人民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国庆前夕,支队还开展“颂诗歌 迎国庆”爱国诗歌朗诵会活动,开展用传统文化魅力把人民警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