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一线警讯  > 正文

温江:禁毒川剧首演进高校 营造绿色无毒校园环境

2021年12月14日 15: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镭   
中国警察网 · 陈镭  |  2021-12-14 15:17

  中国警察网讯 “剧中母亲劝儿子自首未果,万般无奈之下亲手毒死了儿子的一幕,真的太令人绝望了!这让我更加认识了毒品的危害,深刻体会到防毒、禁毒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号召身边同学坚决远离毒品,让青春不‘毒’行。”12月13日下午,禁毒川剧《心有泪千行》在成都市温江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首演,大学生麦迪楠和同学们向毒品发出了斗争的“最强音”。首演现场,还吸引了来自温江区“高校禁毒联盟”11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观看。 


  据了解,川剧《心有泪千行》移植于同名沪剧,该剧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演绎的是一个普通家庭在毒品危害下的不幸生活与令人悲痛结局的戏剧故事。剧中人严冬林有慈祥的母亲、温柔的妻子,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然而,冬林却不慎染上毒品,在母亲和妻子的支持下去戒毒所戒毒,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却不想戒毒后又遇到毒贩钟海,难禁诱惑再次堕落的故事。剧集内容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用内涵饱满丰富的戏曲唱念做表,脉络连接清晰的感人戏剧故事和鲜明生动的舞台人物形象,全方位展示了毒品对人带来的毁灭性伤害,传递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珍爱幸福的全剧主题。 


  毒品是万恶之源,不但害己,也祸害家人及家庭。吸毒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更破坏家庭幸福,是家庭经济的无底洞。随着时代的发展,毒品从传统毒品发展到新型毒品,伪装性越来越强,青少年是非常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因此推进高校禁毒刻不容缓,我们必须要多种形式并进,不断培养高校学生的禁毒责任意识,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毒品的传播,共同营造绿色无毒校园环境。四川省川剧院展演部主任白中华介绍说,以川剧形式演绎禁毒主题,形式新颖,贴近时下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同时丰富生动的故事情节、演员塑造的鲜活案例,让禁毒宣传入脑入心,使广大同学深刻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也使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氛围更加浓厚。川剧《心有泪千行》将陆续在全省各大高校、社区进行巡演,这种新颖的禁毒宣传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坚决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不仅在国色天乡景区打造了引领示范性禁毒预防教育基地,还创新提出禁毒公园概念,在鲁家滩湿地公园和幸福田园景区植入了禁毒文化,潜移默化传播禁毒知识。全省首个高校禁毒联盟2019年成立以来,温江区禁毒志愿者队伍已发展至2000余人,全区11所高校约19万大学生均能全面接受毒品预防教育。此外,温江区9个镇(街)的七有”标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通过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帮助吸毒人员回归家庭、融入社会,2021全区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2.6%。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被成都市禁毒委评为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