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萧軼:绽放在命案尖刀上的铿锵警花

2021年06月24日 15: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胡佳音 刘云涛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胡佳音 刘云涛  |  2021-06-24 15:55

  刑侦一线女警花,命案尖刀绽芬芳。这就是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萧軼,侦办刑事案件1000余件、命案100余件,两年时间牵头破获命案积案16件,积案破案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牵头办理各类重特大案件、团伙案件50余件……一路走来,她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资阳市优秀人民警察”、“资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入选公安部刑侦局审讯人才库。

  惩恶扬善, 她命案尖刀绽芬芳

  萧軼做起事来干脆利落,骨子里充满了男子般的干练与豪气。她从基层刑侦民警干起,22年始终战斗在命案侦破的一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扛累,是她最大的特点。

  为了练就过硬侦查本领,她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至今已写下30余本笔记;工作之余,她刻苦钻研刑侦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最终成为领导同事心目中的“女版福尔摩斯”。

  作为资阳为数不多的女刑警,萧軼经常将女性特有的思维方式、敏感性和洞察力运用到案件侦破中。在2015年7月的一起无名男性裸尸案件中,她用女性视角缜密分析,及时明确了案侦主攻方向,带领民警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艰辛的摸排走访、海量的视频分析,最终锁定了受害人的身份,并确定其妻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将嫌疑人抓捕到案后,她主动请缨担任主审,以亲情感化为主线开展政策攻心,最终攻破了嫌疑人心理防线,成功破获了这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恶性案件。

  在2017年的一起埋尸案中,萧軼通过精准分析,带领同事在24小时内找到了受害人尸体,击溃嫌疑人心理防线,成功破获该起熟人绑架杀人埋尸案。近年来,萧軼还牵头破获了“2020.1.25”爆炸案、小护士被杀案,处置了芭蕉林浮尸事件等一大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事)件,在最短时间调查、处置案(事)件,第一时间平息社会舆论,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抓获21年前的命案嫌犯,她春风化雨暖民心

  “谢谢你们这么多年都没有放弃追查凶手,你们为我儿子找回了公平正义!”今年3月22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人搀扶下来到公安局,向公安民警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由于案发时间已过20年,这件命案积案最难获得的是证人证言。”萧軼告诉记者。接手案件后,她一头扎进20多年前纸质档案中,梳理出5大侦破方向和3大难点;遍访当年的案侦民警,逐一找回当年市场管理人员,并依据工作人员回忆和原始纸质档案,手绘还原了命案现场的详细地图,按图索骥找到了当年的所有摊贩;在来回奔波2000余公里,找齐所有实体证据的基础上,逐一采集了20余名现场目击证人的证人证言,为封闭证据链打上了最后一环。

  在这起案件中,她用前期掌握的扎实证据打消群众顾虑,用锲而不舍的蹲守询问展现公安机关不将凶手缉拿归案誓不罢休的办案决心。最终,畏罪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党建业务齐头进,她是传帮带的好手

  “模范引领不是虚无缥缈的,只要让他们多经历受害者家属询问办案进度,带着他们主动走进受害者家中,亲历渴求凶手归案的灼灼目光,他们就会明白刑侦战线的共产党员为什么这样拼命。”工作中,萧軼在手把手教会年轻民警刑侦技战法的同时,不断向他们灌输“破案就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朴素情感,培养他们的民本思想、民生情怀。

  在萧軼的推动下,分局刑侦大队摸索形成了“党建四维工作法”:“每周一学习”,出差办案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参加,做到一个不落下;“每战一动员”,在战前动员大会上,对照党旗、锦旗宣誓,布置任务、明确分工、清点枪支装备;“每月一点评”,依托民警考核系统和“督考推”机制,每月底由大队党支部对党建工作实地检查和座谈点评;“每季一谈心”,大队党支部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话谈心或上门家访活动,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在萧軼的影响带动下,分局刑侦大队和辖区中队先后有30余名民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刑侦业务骨干。从2018年至今,她带领团队破获命案积案16起。分局刑侦大队先后被省、市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基层所队”、“最强党支部”,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30余人次受到部、省、市、区表彰奖励。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在充满危险和艰辛的刑侦道路上,在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萧軼用她对警察职业的一腔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守刑侦一线,护卫一方安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