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毕小双:奔波彝乡脱贫路 百姓把他当亲人

2021年06月24日 16: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  2021-06-24 16:02

  尝雨露、坐草地、越高山,走过塌石路,行过泥泞道,挨家挨户唠家常、问贫苦、送致富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深山密林间,这是他过去三年忙碌奔波于扶贫之路上的一道道剪影。问及难处,他笑着说,“苦累是苦累了点,但是我这一路走得坦荡。现在,村里的230余户贫困户全面脱贫了,彝乡百姓都把我当做自家亲人呢”。

  他叫毕小双,今年48岁,2007年出军营进警营,现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工作中总是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一线处置、纠纷化解、打击罪犯中冲锋在前、以身作则。2018年6月,他被选派到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山高路远,他以热血担当扛起了脱贫攻坚之重、禁毒防艾之险,谱写公安为民新篇,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荣获个人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四川省委统战部评为省民族团结优秀个人。

  “他被昵称为‘小双哥’,是村民的贴心人”

  “不毛之地+刀耕火种”之难,曾是大凉山贫苦根源所在。阿支吾村是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下辖的行政村,海拔1800米,总面积9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5000亩,有3个村民组、308户1288人。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29户599人,很多家庭无钱无技术,大多数劳动力在外务工。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步一履为民心。毕小双到村里后,泥巴路、土坯房和群众渴盼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的心。第二天,他便一家一户进行走访。语言不通,毕小双就拉着村主任当“翻译”。一个星期后,他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家庭,掌握了所有贫困户家庭状况,随即与干部一起查找致贫原因,思考脱贫致富办法,制定扶贫措施。

  没有资金,毕小双就往县委、乡政府跑,争取资金支持,村民走了几十年的土路,终于修成了水泥路;没有支柱产业,毕小双和村干部一起探索,建起了200余亩花椒种植园,预计每月能为每户贫困户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他所结对帮扶的8户贫困户平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超过脱贫标准年均收入。

  修建通村公路、修缮村屋、帮助学校争取社会援助……援凉三年,毕小双为村民办成许多实事,这些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成了村民的贴心人,被大家亲切称为“小双哥”。

  “这场扶贫攻坚战,他立志必须打赢”

  在毕小双扶贫工作日记首页,有这样一句话——“无论这场扶贫攻坚战有多难打,必须打赢”。

  到凉山开展扶贫工作,他担任的“四治专员”主要职责是“治愚”、“治穷”、“治毒”、“治超生”。经过一段时间了解,他深切感受到,看似范围明确的“四治”工作,实则涉及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为此改变当地群众观念,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劝返少年返校读书。2019年春季开学,有两名十四五岁的孩子未到学校报到, 家长也不知孩子去向。当天,毕小双经多方打听,得知两名孩子瞒着家人乘坐火车相约去成都找工作。浴室他和村干部立即驱车赶往成都,当晚在火车站找到孩子,通过耐心教育劝回了两名孩子。

  开展建设文明村风活动。在村里发起了“洁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争创“五好家庭”,开展“最美卫生保洁员”、“最美村组”等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深入推动禁毒防艾。通过“夜校”、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多次组织村民集中宣讲毒品危害。他还主动走进有吸毒史的村民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引导他们自觉抵制毒品。近两年来,村里没有发现有村民“复吸”的现象。

  他的心血和付出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也获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年,阿支吾村入选县级文明村落候选名单,许多贫困村干部专门前来参观学习。走近阿支吾村,几个红色的大字格外显眼,上面写着“共产党瓦吉瓦”、“习总书记卡沙沙”。

  越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木色加甲说,“毕小双针对村里的发展,拿出主见和智慧,帮种植、帮养殖、帮就业,什么都愿意干,完全将自己融入了彝族同胞家中”。

  “伤好后,他说一定回村里看看!”

  “身入凉山,心入凉山,就是凉山人”,毕小双早将自己视作凉山人,当地村民早已将他当做了亲人。

  2020年5月9日,因村民家里的自来水断水,毕小双和村支书从山上一路往山下排查并连夜组织抢修,直到晚上9点才通水。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到乡上开扶贫工作会,毕小双连夜坐摩托车去乡里,结果在路上摩托车冲出公路,翻倒在山下的乱石滩上。他全身多处骨折,完全失去了意识情况一场危急。得知他出车祸的消息后,村干部和村民立即下山赶赴现场,他的帮扶对象吉合木果背起毕小双在山路上等待120急救车,并一路跟车一起到了医院。

  当他醒来后,躺在病床上仍没有忘记扶贫工作。他看到妻子的第一句话,便是叮嘱她一定要帮他修复好摔坏的手机,“工作还没有交接,里面有很多的资料。” 毕小双在养伤期间依然心系阿支吾村,时不时和村民视频,鼓励大家继续奋战奔小康,拥抱美好新生活。毕小双说,“等我伤好后,我一定回村里看看!”

  2020年底,凉山州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现在的阿支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家禽养殖、中药材种植齐头并进,花椒产业园扩大到了900多亩,村民的脸上都挂着充满希望的笑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