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民警张孟军:扎根一线15载,服务群众心未移

2021年07月29日 15: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7-29 15:17

  “想干事又能干事”是张孟军身上的标签。

  张孟军,现任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1971年出生,1989年入伍,2006年退伍转业到一大队工作。扎根交警一线15年,张孟军曾参加“5·12”汶川大地震等20余次全省范围内的应急处突工作。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坚守疫情防控岗位1个多月。

  自入警以来,张孟军共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5次,2016年被眉山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评为“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和眉山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四川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综合整治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0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同年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2021年7月1日,张孟军领导下的党支部被省公安厅授予“最强支部”荣誉。

  告别军旅 

  他是“新”民警中的“拼命三郎” 

  2006年,告别了17年的军旅生涯的张孟军转业入警。刚入警的他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负责中队的内勤工作,对业务一窍不通,但对工作的不熟悉并没有影响张孟军选择“交警”这一职业。刚入职时,张孟军想干事又能干事,就带着满腔热血和一股子冲劲儿化身“拼命三郎”闷着头干。加班查资料、问同事,死磕难题……他每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高效地完成工作、熟悉业务,快速完成了身份角色的转变。如今,他已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所在单位的“三基工程建设”成为全市交警系统的一面旗帜。

  从基层民警到大队长,张孟军始终做到大小事都落到实处,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张孟军实干且谦逊的精神影响了整个大队的民警。

  “我们眼中的‘张大’是真正的退伍不褪色的转业干部。”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负责人朱元东说,和张孟军一起工作的这么多年,他们在张孟军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学习到了很多。

  张孟军回忆自己入警的第一天。当时他还没有制服,恰逢下班晚高峰,泯江一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双方争执不下,严重影响了现场交通秩序,造成交通瘫痪,而且当时双方的协调工作很难做。第一次出警的张孟军就深刻地意识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从那以后,他一直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放在首位。

  走街串巷 

  他是眉山的“活地图” 

  基层工作让张孟军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提升,并全方位地了解到了交通管理这一工作。入警3年后,突出的工作表现让张孟军升至中队副指导员,后来成为中队指导员、大队副大队长。历经15年,在2021年1月,张孟军就任直属一大队大队长。这期间,他经历了最眉山交通路网建设最艰难的时期。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眉山在会上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就在这一年,眉山还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这3块金灿灿的招牌背后,饱含着眉山公安交警3年的不懈努力,张孟军作为主力军全程参加了创建工作。他也数不清自己在辖区迎检的主要路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跑了多少遍。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张孟军在眉山的大街小巷来回调研,“感觉我脑子里有一张‘活地图’,哪条路在哪儿我都知道!”

  2018年,创建工作初期,张孟军走访调研了解到眉山城区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他向市区政府报告争取资金对路口路段、街道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规范设置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2019年,早晚高峰时段,他经常与民警一同在各路口执勤,指挥车辆有序通过,制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对翻越栏杆的行人及时进行教育。2020年是冲刺年,他与民、辅警一心扑在路面上,准确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战时动员大家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冲上去,不能掉链子!”

  3年过去了,三个“国”字号招牌被眉山揽入怀中,眉山这座四川最年轻的城市颜值大大升级。去年国庆节后,到眉山这座城市尤其是东坡岛网红水街来旅游的外地游客人数陡增,眉山这座城市变得异常繁忙起来。对于张孟军来说,他又开始忙碌于东坡岛旅游保畅工作中,为外地游客开心游玩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全面抗“疫” 

  他是屡冲一线的“战疫先锋”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爆发蔓延全国,疫情防控任务十万火急。张孟军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坚守在抗疫执勤一线,严防死守入眉的各高速出入口,为眉山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9点,时任大队副大队长的张孟军接到市、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指令。他迅速判断,快速行动,立刻赶赴单位和值班民警到成乐高速眉山ABCD站和遂资眉高速东坡站5个出入口值守。他和民警24小时执勤,对从各高速公路驶出进入眉山的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不漏一人。

  大年初一至十五,眉山连续多天出现阴雨天气,夜间气温甚至低至零度。张孟军带领民警克服严寒,日夜坚守在成乐高速眉山站出入口兑,兑现了向人民作出的“疫情不退警察不退”铮铮誓言。

  “虽然紧急,但这是我们工作做得最扎实,投入精力最多的一次。”张孟军带着民、辅警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最长值班时间达36小时。“当时,我们所有的民、辅警都没有退缩,包括退休的老同志和炊事班的厨师都要抢着上一线。”回忆起那段时间,张孟军说当时压力很大,但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最终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他与大队民、辅警一同战斗,累计配合对40万余人进行体温检测,展现出了人民警察超乎常人的自我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作为党员、民警、军人,我觉得我有能力更有义务上一线。”张孟军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冲到了一线,更早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就主动请缨奔赴灾区。那是张孟军入警第3年,当时还是基层民警的他在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连续奋战了20余天。

  “‘张大’不仅是指导、督促工作,还会到一线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做。”交通事故中队负责人朱元东说,在2018年的抗洪抢险中,当时分管交通秩序的张孟军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和基层民警参与到抢险救援工作当中。“每年汛期做的工作非常重要。”张孟军说,事故预防、隐患治理排查等都是重点工作,每次事故后他都要进行相应的研判,并且提出一些整改建议,再想办法落实整改去消除这些隐患,张孟军回忆,“那时候通宵达旦是常事,但取得了很多成效,这就值了!”

  “如果哪里需要,我会义不容辞、毫不犹豫地冲在第一线。”张孟军坚定地说。

  缺席家庭 

  他是仍旧坚守的“马路指挥家” 

  从警15年,张孟军做出了很多成绩,但全身心投入工作让他缺席了大部分的家庭生活,在他的心里,一直都有抱歉的话想对妻子说。

  2013年的一个凌晨,张孟军和同事在路面设卡查处酒驾。妻子意外摔倒后拨通了张孟军的电话,张孟军没想到摔倒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加上工作任务艰巨,安慰几句后便挂断了电话继续投入工作之中。没想到第二天,妻子情况愈发严重,送到华西医院时,他的妻子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由于脑梗塞时间过长,一部分脑细胞已经坏死,严重影响运动神经,造成了下肢瘫痪。

  自责、愧疚但又无能为力……各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家庭的变故让张孟军觉得苦闷,曾经也一度觉得很难再坚持下去,但他心中一直有一股信念支撑着他:“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军人,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一职业,我就要坚守下去!”

  之后的日子,他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是两点一线,尽责完成工作后他用所有的时间都陪伴妻子,为妻子按摩放松。如今,经过张孟军的悉心照料,妻子基本生活已经能够自理。

  2013年后,张孟军的团队就有了不成文的“规定”:家人有什么事情就必须要去。张孟军坚守在工作岗位奋不顾身的精神影响整个大队的民警,他们以张孟军为标杆,都很“舍得干”,但这样有时候就不能兼顾工作与家庭。有民警的小孩得了急性肺炎,因工作缘故不能陪伴孩子就医,张孟军了解情况后就立刻协调工作,让该民警能有时间陪同就医。“千万不能像我一样,让家庭的事成为同志们的遗憾。”

  “我还有很多地方的需要学习。”谈起自己15年的工作经验,张孟军说,工作中的他是严格落实决策部署的同时加强自己的学习。他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然后再去思考,因为他认为别人的意见不一定是错的,“我也不是完全对的,错了就需要自我批评,期间要反思、总结。”

  15年间,从基层民警到大队长,他谦逊的学习态度始终如一,从“抗震英雄”到“战疫先锋”,他一如既往地遇事打头阵上一线……不论身在何方、处于何种位置,张孟军这颗坚定跟党走,服务人民群众的心从未改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