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刁国华:负伤坚守刑侦一线 杵着拐杖“撑起平安”

2021年07月29日 15: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琪   
中国警察网 · 唐琪  |  2021-07-29 15:36

  军人是人民子弟兵,刑警是人民警察。从军人到警察,他的角色虽然有所转变,但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本色没有改变……今年35岁的刁国华,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芳草街派出所刑警,也是这样一位“轻伤不下火线的转业军人。 

  年轻军人变身刑警,迅速成为行家里手 

  22岁时,刁国华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毕业后,来到东部战区某部担任排长,在一线作战部队带兵训练。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两次个人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初,刁国华从山西陆军某师转业到高新区分局芳草街派出所。

  “来当警察就是想办办案子,能为群众服务!”这是刁国华转业当民警的初衷。 

  这位35岁的转业军人血气方刚,刚到派出所就迅速投入到细致入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嘘寒问暖。这位转业军人在辖区群众面前,具有相当的亲和力!”这是同事对刁国华的第一次好评。 

  刚到派出所两个月,刁国华就主动申请到刑侦岗位。一开始,刁国华拜所上的优秀刑侦组长周鑫为师,从零开始学习办理各类案件。逐渐地,他熟练掌握了各类法律法规和办案流程,以及刑警特有的审讯技巧和职业素养。一年后,随着全市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派出所成立了办案队,刁国华也凭借着过硬的办案能力成长为一名带队的刑侦组长。凭借“执法为民”的初衷,刁国华完成了从转业军人到优秀刑警的“华丽转身 

  抓捕受伤不下火线,缠着绷带继续办案 

  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也有负伤病痛的时候,但轻伤不下火线,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今年625日上午,刁国华跟民警王宝山、辅警杨成,前往某小区核查一名吸毒人员。刚到现场,他们就发现了三名男子,这三人眼睛发红,凭借办案经验马上意识到,他们可能刚刚吸食过毒品。在盘问时,当民警问到客厅沙发上一个背包是谁的,竟然无一人承认。 

  种种迹象表明,这三名男子行踪可疑。就在联系增援力量的过程中,一名男子夺门而出试图逃跑。刁国华跟杨成合力将他摁倒在走廊地上,将其制服。但该名男子还是不断挣扎反抗,杨成牢牢控制住其手臂和上身,在这过程中扭伤了膝盖。 

  看见有一人试图逃跑,另外两名男子也蠢蠢欲动。一名男子随即挣脱开王宝山的手,从房间里面冲出来,被刁国华拦截在楼梯口。嫌疑人的巨大冲力将刁国华拖撞下楼,刁国华一脚踩空,扭伤右脚脚踝。这时,小区物管和保安赶来,与民警合力挡获三名嫌疑人。在随后的搜查中,民警在一名嫌疑人的背包中搜出了毒品100余克和大量现金。三名嫌疑人对其容留吸毒、非法持有毒品、吸毒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刁国华受伤后,面对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和派出所日常繁杂工作,他丝毫不怠慢。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上药包扎会更加行动不便,刁国华决定不包扎,直接敷了点药,受伤当天就回到办案的工作岗位上。在芳草街派出所的办案区,他杵着拐杖一瘸一拐进进出出,或单腿跳上跳下,忍痛坚持办理着案件审讯和调查工作,最终在当天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派出所民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全所民警都紧张投入到各项安保工作中,我也不能例外。这点伤痛也不算什么,能多办点案子也算是我给党的百岁生日献礼。”又一次,刁国华将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派出所的刑侦一线。他杵起拐杖不只是撑着自己,还撑起了芳草辖区的一片安宁。 

  执法办案严格规范,团结协作共护平安 

  脚踝受伤给刁国华造成行动不便,但他每天坚持做一些不用“跑腿”的办案工作,询问受害人证人、审讯嫌疑人、查看监控视频、制作法律文书和卷宗一样没有落下。每个探组手上都有一些案件需要后期侦查处理,还有一些新案件需要推进,每个办案民警都做着千头万绪的工作。看见刁国华带伤办案如此敬业,同事们都心里佩服、行动上支持。一旦有跑分局、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鉴定部门等开展的工作,同事们都主动帮刁国华分担了,让他在派出所安心办案。 

  据悉,去年以来,高新区分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主动作为、科技赋能,努力实现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聚焦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顽瘴痼疾,自主研发“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系统”,该系统依照执法办案流程,包含“规范初始警情监督”“案件办理期限预警”“未破案件管理”“智能办案区”等子平台,荣获“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奖。 

  按照分局“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系统”的工作要求,芳草街派出所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并于20211月试点运行“无纸化接处警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效率和精确度,受到报警群众一致好评。也正是因为有刁国华这样的“芳草卫士”们,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恪尽职守、敬业奉献,芳草街派出所办案队和全体民警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今年以来,芳草街派出所各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3.5%。其中,违法犯罪警情更是同比下降21%,辖区的平安指数在全分局名列前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