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老兵崔朝刚:甘当窗口绿叶的“暖男”大叔

2021年07月31日 16: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蒋波 顾金燕   
中国警察网 · 蒋波 顾金燕  |  2021-07-31 16:30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户政管理大队的窗口民警崔朝刚今年57岁,他曾经驻守祖国边疆20年,如今守护公安办证窗口14年。脱下戎装换警服,他在公安办证窗口这个以女民警为主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不仅是鲜花中的绿叶,还是同事眼中的老大哥,群众眼中的“暖男大叔”,先后荣获2015年“成都榜样·最美警察”称号提名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永不褪色的老大哥   

  崔朝刚,他曾是一名军人,脱下戎装换警装,也曾羡慕英勇无畏、惩恶扬善的刑警,但这并不影响他经年累月在为民服务的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把便民服务送到了百姓家中。 

  转业到公安战线后,他充分发挥“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主动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思想觉悟,迅速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在从事户政管理窗口10余年间,崔朝刚一肩担起办证中心的信息员、服务员、跑腿儿工。在分局推出延伸服务后,他又主动担起了流动上门服务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敬老院、进家庭,无论节假日还是起早贪黑,把延时、延伸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作为办证中心的信息员,巡网、查接口、维修电脑、更新数据库等工作,繁琐又枯燥,但他任劳任怨。分局推出延伸服务后,他又主动担起了流动上门服务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敬老院、进家庭,无论节假日还是起早贪黑,把延时、延伸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服务前台的暖男大叔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潮、旅游潮碰撞,加之成都开通省内未满16周岁公民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成都双流公安户政办证中心每天接待群众至少260余人,最高时多达310余人。作为办证中心唯一的男民警。每天,崔朝刚总是比其他同志到的更早,离开的更晚,确保每一个拿到号的群众都能顺利办结。同时,一如既往地为特殊群众提供优质上门服务。 

  在双流办证中心的人像采集点,不仅有梳子、纸巾,还有啫喱水、粉饼盒、发卡。虽然这些东西看似与正在电脑前忙碌着的崔朝刚有些不搭调。但是,崔朝刚不仅没有被办事群众投诉举报,还被连连称赞。 

  “我是骑车过来的,头发被吹得有点毛躁,照出来的照片肯定没那么好看,没想到这里还提供了梳子、啫喱水、纸巾,甚至还有粉底,夏天容易出汗,可以稍微修饰下。”市民王女士笑着说。 

  “我希望为每一位办理身份证都有仪式感,同时也致力于给大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服务。”崔刚刚介绍,在为女性群众提供化妆品的同时,还为其他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笔和老花镜,方便群众书写。为了身份证件照不仅符合标准,更定格下那一刻的自然美,便民服务盒的装备越来越齐全。 

  很多办证群众称赞,“这次照的身份证照片估计看起比上次还年轻了,谢谢暖心警官。” 

n

  群众家里的办证窗口 

  在人们的日常印象中,办证民警的工作区也许就是那方寸岗台,坐在那儿等着大家来,审资料、盖戳、发证。而在崔朝刚这里,这些仅仅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的心中还揣着另外一部分无法到办证中心办证的人。为打通服务群众这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个公民能更方便和更有尊严的生活,“上门服务”业务对于崔朝刚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怡心街道一位群众到派出所求助称,自己在为96岁高龄的老母亲办理社保手续过程中,不慎将其身份证遗失。得知情况后,崔朝刚立刻安排上门服务。 

  “拿把梳子来,阿姨的头发需要整理哈……”崔朝刚问黄婆婆的儿子要来梳子后,轻轻将黄婆婆散落在鬓边的头发往后梳整齐。随后,选了房间中的一块白墙作为背景,将黄婆婆的轮椅推到墙边,咔嚓咔嚓,完成人像采集。 

  在指纹采集中,崔朝刚发现因为黄婆婆的指甲有点长,影响了顺利采集指纹,每一个指头都需要反复操作多次才能成功。崔朝刚问老人的家属,“有指甲刀没有,把指甲修剪下,再采集吧。” 

  崔朝刚才一说完,家人就不好意思解释道,“她就是不愿意让人剪她的指甲,哪个要剪,她就跟谁急。” 

  “老人有老人的讲究,那就不勉强。我们慢慢采集,多花点时间也没事。”崔朝刚又耐心给黄婆婆采集指纹,足足用了10多分钟。崔朝刚说,上门服务的对象,一般不是老人就是身体有残障的人士,各有各的特殊情况,只要能确保取得标准信息,最终为大家办到身份证,哪怕麻烦点,但还是尽量尊重群众的个人意愿、爱好。 

  户籍工作繁琐平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是崔朝刚始终以一种愉快的心情,心存平凡、淡定从容、服务为民。在常年累月的坚守中,他时刻提醒自己,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