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花海果乡有个“赵营长”

2021年08月03日 15:13     来源: 四川法治报    作者: 张磊   
四川法治报 · 张磊  |  2021-08-03 15:13

  又是一年花果香,在汉源县九襄镇的一个水果市场上,整齐摆放着桃子、李子、梨子、苹果等水果,顾客和商贩们讨价还价,一派闹热的景象。

  汉源县公安局前域派出所所长赵兴康一边提醒商贩们不能缺斤少两,一边向大家发放防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

  “赵营长,来啦。”熟人纷纷和赵兴康打着招呼。派出所的赵警官大家不一定知道是谁,但提到“赵营长”这个称号,九襄镇上的群众却是家喻户晓。

  今年56岁的赵兴康穿了大半辈子的军装与警服,身上带着几分侠气和正气。

  1982年,赵兴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后来通过自身努力,晋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集团军高炮旅副营长。


  1998年,从部队转业的赵兴康,加入了公安队伍,他传承着军人的优良作风,正直、敬业、实干,先后担任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副所长,2011年4月任清溪派出所所长,2016年8月任九襄派出所教导员,2019 年6月任白鹤派出所所长。

  基层派出所的繁忙和苦累,赵兴康却做得游刃有余,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受到各种表彰奖励10余次。

  2019年7月,被中共汉源县委授予“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派出所的“老大哥”

  冲锋在前

  “爱岗敬业只因我热爱自己的公安事业,自己年龄大,就更应该带头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赵营长在派出所里的民警中年龄最大,工作经验丰富,年轻同事遇到不懂的事喜欢向他请教,“老大哥”就成了所里的年轻民警常叫他的一个称呼。

  空闲时间,赵营长也喜欢跟年轻民警们摆摆龙门阵,讲讲他以前的故事,倾囊相授他的宝贵经验,但工作中他更多的是以身作则,为青年民警们做出一名“老大哥”的表率。

  2010年8月21日,大雨如注,正在值班的赵营长带领民警冒着倾盆的大雨,到辖区内易受洪灾的点位巡逻监测。

  “警察,桥那面有几个人困在水中间了……”忽然,有个擦身跑过的人冲着赵营长一行喊道。“马上过去救人!”

  赵营长带领队员们系上安全绳索跳入洪水中展开营救,时间在一分钟一分钟的过去,大家泡在水中嘴唇都冻乌了,牙帮子也止不住地打颤,腿脚也被河水中的石头撞击得青一块紫一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营救,大家终于将被困的4个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就在此时,翻过河堤的洪水越来越大,还有20余名被困房顶的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眼看着楼房就要垮坍。赵营长带领民警手挽手,通过搭人梯,手托肩扛的方式成功转移营救了被困群众。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时任九襄派出所教导员的赵营长主动请缨上前线。

  有同事担心地说:“你患有糖尿病,去年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需要好好休息,还是留在所里吧。”

  赵营长谢绝了同事们的好意,主动担任安保小组组长,白天参加安全保卫工作,晚上加班熬夜,商定安保方案。因身体原因,赵营长需要每天吃药,休息片刻,他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吃药。高强度的安保工作,让年轻民警都有点吃不消。那段时间,赵营长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最后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每次急难险重的任务来了,赵营长都是带头冲锋在前。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救助群众600余人。



  调解能手

  解开晾衣绳引发的纠纷

  “派出所里的日常工作,矛盾纠纷调解占据了绝大多数时间,虽然许多纠纷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但人与人之间在气头上的时候往往很难调解。”

  有一次,两个人在九襄镇大街上大打出手,当事双方被民警带回了派出所。

  民警们经过简单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只是因为一根晾衣绳而引起的纠纷,值班民警决定调解处理。但就是这个简单的斗气打架一事,当事双方在派出所是一直从早上坐到了下午,值班民警说得是口干舌燥,硬是没有调解成功。

  这时,正好赶上赵营长从外面回来,值班民警一看赵营长回来了,赶紧找“老大哥”帮帮忙。“好吧,我去试试。”在了解了双方只是因为赔偿金一事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后,赵营长带着微笑走到了双方当事人中间。

  刚开始,双方都互不相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又不是好大个事,大家都是熟人,为了这么点小事就大打出手,回头面对街坊邻里也说不过去。”赵营长说。然后他又分头做两边的思想工作。

  经过赵营长这么一说,双方也觉得乡里乡亲的,在大街上吵起来还打一架确实不太好看,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于是相互赔礼道歉,并支付了医药费,双方握手言和。

  让棘手的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赵营长的这个能耐,年轻的民警们无不感到佩服。

  赵营长还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成立了九襄调委会、打造了九襄梨城社区、建立微平台,完善九襄地网工程,汉源县中医医院警务室等,用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2018年九襄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先进单位。



  群众眼里“好心人”

  真心帮扶困难群众

  顺河乡洛尔村地处汉源县东南方向,距离县城约30公里,地理位置偏远,位于大渡河口岸1600米的高山上,村上资源贫乏,人均收入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赵营长对口帮扶顺河彝族乡洛尔村8组的阿呷一家,阿呷家中有4名未成年小孩需要抚养,其中2名孩子未登记户口无法上学。

  了解情况后,赵营长及时向县公安局反映情况,协调联系辖区派出所。那段时间,在前往洛尔村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总是会看到赵营长的身影。现在,阿呷家的小孩已顺利户口登记,办理了入学手续。解决好孩子的入学问题后,赵营长又找企业资助、找好心人士捐助,为阿呷一家修建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厕所和猪圈。

  阿呷夫妇二人身患疾病无法务工,怎么办?赵营长便四处咨询农业部门,帮助阿呷夫妇发展产业,种植了500株花椒树和数亩虫蝼。说起赵营长,说起现在越来越好的生活,阿呷总是会真诚地用彝语说:“卡萨萨”(谢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