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②范红

范红:与时俱进开新篇,乘势而上再出发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范红

2021年08月25日 16: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8-25 16:54

  干练的发型,不施粉黛的面庞,不爱红妆、偏爱武装,只因在心中,藏蓝才是最美的戎装。这位警花,是2021年“三八”妇女节前,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女英雄,现任南充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范红。从警23年来,她“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守护着辖区和谐平安,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警以来,范红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南充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进入警队后,范红首先成了一名“巡警”,负责在街面巡逻防控,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与禁毒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平时的处警过程中,学习参与办理了一些禁毒案件。在巡警大队工作9年后,根据工作安排,她到指挥中心工作了2年。2009年3月,她正式申请调入禁毒大队,成为一名缉毒女警察,开始了自己的禁毒生涯。刀尖上行走她是深入虎穴的缉毒女英雄。据不完全统计,范红在禁毒大队工作期间,数次与贩毒团伙正面交锋,与战友一道成功破获70余起制贩毒案件,打掉团伙1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5人,缴获冰毒约100公斤毒资290余万元。 

  2013年1月,按照组织安排,范红从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调任南充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担任政工监督室主任。在政工岗位上,范红先后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工作督查、组织活动等10余次,开展“走访、回访”和送法服务活动13次,尤其是创新开展“四好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精细化管理”试点。分局先后荣获全市十大公安改革项目第一名,公安改革项目第一名,公安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一等奖,成功创建全市公安机关首批最强党支部。 

  2016年,随着城市发展和企业外迁,社会治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2018年经上级同意,撤销城北分局建制,新成立南充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支队,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 

  面对新岗位,范红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之上,新岗位、新使命,范红铆足干劲、加压奋进。根据分工,她再次转型成为副支队长,主抓支队刑事侦查工作。 

  

    范红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2017年12月26日,城北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手机在涪江路被盗,经过调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邓某,并将其抓获。范红发现该男子为强制戒毒人员,细心的她觉得可能存在“案中案”。果然,加大审讯后,邓某交代了另一名同伙“三娃”,且此人长期吸食冰毒。分局立即组建了专案组。2018年2月1日下午,范红和战友在南充市火车站将正伺机作案的“三娃”抓捕。“三娃”到案后,交待了自己在一个外号叫“熊猫”的人手中买过冰毒。范红趁机展开进一步挖掘,很快就将贩卖毒品的主犯张某抓获。连续奋战五天四夜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毒资近9万余元,冰毒201克,麻古192颗。 

  “公交扒窃虽是小案,但关系着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安全感、满意度。”有着丰富案侦经验的范红主动请缨,同战友们一道蹲守巡查。 

  2020年6月,一个人扒窃团伙进入了范红的视线。该团伙行动隐秘,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经过长期蹲守准备,范红和战友最终将其一举抓获。头目苏某抓获后,态度极其恶劣,拒不交代相关情况。在办案区,范红讲亲清、讲法律、讲危害,最终感化了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当天扒窃的全过程。 

  2021年以来,范红和支队一班人针对扒窃案件发现难、追踪难、证据收集难等难点痛点,围绕“发现、侦破、起诉”等环节,理顺破案和办案关键,快侦快破大小案件,在省厅“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中,带领刑侦大队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截止目前共打击处理17人作为分管副支队长,狠抓巡控处警工作,带领辅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控,遇可疑人员及时盘查,遇困难群众及时帮助,开展车巡、步巡和便衣巡逻,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2021年以来,支队共接处警198起,实现群众满意率100%。 

  “一个人能选择自己最热爱的事业,而且一干就是一辈子,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范红说。她就像一个陀螺,常年坚守在公安工作的各个岗位。范红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守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不负青春、不负芳华、不负党和人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