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③宋斌

宋斌:萤光照亮回家路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宋斌

2021年08月26日 18: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8-26 18:06

   在群众眼里,监管民警就是每天看管教育在押人员,而宋斌的工作有些不同,他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他人的身体和心理“疗伤”。宋斌,从警23年,现任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   

  临危受命 带出一级看守所 

  宋斌出生一个医生世家,小父母教育他爱党爱国爱人民,做一个正直、坚强、善良的人。 

  大学毕业后,宋斌坚持他的警察之梦,通过自身努力,1998年9月如愿成为绵阳市公安局一名人民警察 

  宋斌刻苦自学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在管教工作中,他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对待工作,2008年6月,汶川特大地震后,宋斌临危受命,下派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主要负责灾后重建工作。宋斌到任后,首先做好在押人员的思想安抚工作,同时重新建立档案和规章制度,大力加强监所安全和队伍建设,抓好在押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经过宋斌和同事们年的共同努力新建的看守所2013年8月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2014年还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五化建设”工作示范单位同年年底,经公安部严格考核,该看守所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县级一级看守所之一 

  宋斌在北川一干就是6年,工作成绩十分突出,他先后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绵阳市劳动模范,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监所所长,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监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个人 

  一道萤光 照亮戒毒人员回家路 

  2014年,经组织调配,宋斌回到绵阳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事医务工作。宋斌知道,他肩上的禁吸戒毒任务更大,责任更重。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关心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凭借医学干预和科学管教,一定能让在押人员回归正常生活。 

  2016年10月14日上午,两老人来到戒毒所将手中的一袋小米拼命塞进陈海军所长和宋斌副所长的手原来,他们是戒毒人员白某的父母,专程从延安赶来,只为表达感激之情。老人说,女儿白某以前非常叛逆,“现在女儿变了,打电话不再向家里要钱,还时常关心我们,表示不会再吸毒了。她还到所里的管教干部对她很好,帮助她学习职业技术 ,教她做人的道理。”老人说着就掉下了眼泪,“我们从延安老家带来自家产的小米,这份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老人态度坚决,陈海军和宋斌按照市场价格向老人支付费用后便收下了。 

  “监管工作看似简单,但做好不容易。”宋斌说新时代监管工作要不断创新,积极打造法治监所、人文监所、情暖监所,把监管场所打造成为“浪子回头”的港湾。 

  陈某是绵阳某企业的一名职工,离异后因吸食毒品被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宋斌了解到陈某的女儿和女儿同龄,便借此话题时常和陈某谈心。陈某说非常想念父母和女儿,但无颜面对他们。不经意的一句话,宋斌记在了心上。几天后,宋斌陈某播放了一段视频爸爸,你好好努力,我们等你回家。听到女儿的鼓励,陈某泪流满面,他没想到,宋斌会去看望他的父母和女儿。从那之后,陈某就像变了一个人,积极上进。 

  “监管民警就像一道萤光,为强制戒毒人员照亮回家的路我愿作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释放光芒,帮助那些迷途的‘羔羊’找到回家的路。”宋斌说。

  

  尽职履责 筑起严密“防疫墙” 

  2020年初,宋斌从新闻上看到关于不明肺炎的报道,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敏锐地“嗅”到“不同寻常”的味道。结合抗击“非典”时的经验,宋斌率先提出强制隔离戒毒所实行封闭管理等建议在他的推动下,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于2020年1月23日实行封闭管理,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提前了8天。 

  强戒所对新入所人员,设立封闭隔离区,每天只有宋斌一人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进行测体温、消毒和诊治患病戒员等工作 

  2020年1月23日起,强戒所停止家属会见见不到家人,许多强戒人员思想产生了波动,宋斌则隔三岔五往戒毒人员家里跑,充当戒毒人员和家人之间感情沟通的“桥梁”。“宋所长,谢谢你对我家人的帮助,我一定好好改造!”戒毒人员小陈对宋斌心怀感激。 

  正月初二,正在单位忙碌的宋斌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你母亲走了!”这个平时无比坚强的男人瞬间泪流满面就在几天前,宋斌收到母亲病重的消息后,立马赶往医院。护士出身的母亲明白,疫情当前,监所里的防疫工作尤为重要,便让儿子回了单位。可没想到,这竟是与母亲的永诀。“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当组织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退缩,才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宋斌知道,母亲一定会为他而骄傲 

  今年6月,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宋斌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