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⑤张高山

四川绵阳张高山:忠诚履职守正义 扫黑除恶护平安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高山

2021年08月31日 17: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8-31 17:51

  2003年9月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张高山入警到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2008年6月,由于在“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张高山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他立下誓言,永做一名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扫黑除恶斗争战场上,他担负多起大要案件的侦办重任,连续奋战在破案缉凶的最前线。近三年来,他参与侦办了一系列案件,成功将180名涉黑涉恶人员绳之以法,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6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高山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黑恶必除 首战告捷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定。 

  绵阳市公安局经过前期侦查发现,杨某某纠集大量社会人员从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3月26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 

  杨某某涉黑犯罪集团盘踞绵阳多年,关系网络错综复杂,稍有不慎便会打草惊蛇。作为一名刚从特巡警支队选调入刑侦战线的民警,张高山主动请战加入了专案组。提出“外围秘密查证、中心重点开花”的侦查策略,被专案组采纳,为久侦不破的案件侦办拨云见日。案件侦办中,他与办案民警一起辗转多地,夜以继日地开展侦查布控,收集犯罪证据。 

  经过大量工作,警方发现杨某某纠集社会人员,形成了以杨某某为首,李某某等11人积极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并掌握了该组织在2009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实施聚众斗殴、强迫交易、妨害作证等30余起违法犯罪活动。 

  2018年5月,收网时机成熟,张高山与参战民警分路出击,将38名涉黑人员全部抓捕归案,夺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首战胜利。

   

  利剑出鞘 连续作战 

  2019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主要负责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副大队长,张高山感到责任重大。 

  2020年5月8日,绵阳市公安局决定从全市抽调精锐力量对袁某某、徐某某等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案进行攻坚,张高山任该专案组长,他放弃一切休假,肩负重任、披挂上阵,凭着坚韧毅力,带领侦查组全体人员,继续采用“不放假、全封闭”的办案模式,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该案的个案证据收集固定,摧毁了该黑社会组织赖以生存的实体公司,斩断了伸向社会索取暴利的黑手,将这个危害一方的毒瘤彻底铲除。   

  铁血刑警 以队为家 

  “为使案件变铁案,自己就得当铁人……”这是张高山在侦查办案中一直坚守的信念。近三年来,他和战友的足迹踏遍了全国10多个省、市,走访了342名被害人、知情者和证人,300余本案卷累积高达10余米,装满了7个保险柜。 

  为保守侦查秘密,提高侦查效率,专案组民警严格执行“统一办公、统一食宿、统一保障”,进行全封闭办案,这也意味着参加办案的每个侦查员都要长期和家人分离,张高山早已习惯以队为家风餐露宿的生活方式。 

  2018年,在参与专案侦查时,张高山的女儿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期,妻子又在外地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张高山无法好好照顾家人。“警察的职责,就是要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早日侦破专案,才能给党和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张高山说。 

  从巡警到刑警,张高山先后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