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⑦陈瑶

陈瑶:天府扫黑“女诸葛”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陈瑶

2021年09月02日 15: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02 15:25

 

  激荡风云会有时,奇志女儿披铠甲。已过天命之年的陈瑶,是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处副处长。30年从警生涯,陈瑶在打击黑恶犯罪、彰显公平正义和维护法律尊严的道路上,走得义无反顾、踏实坚毅,用柔弱外表与坚毅内心和打击犯罪的累累战果,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真正含义,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资阳市优秀青年”,荣获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为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称号。今年4月,陈瑶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外表柔弱的刑侦“女汉子”  

  1992年7月,陈瑶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简阳市公安局预审科工作。1998年资阳成立地级市后,黑恶势力争抢建筑工程犯罪突出,引发了余某雇请杀手当街枪杀张某的恶性案件,陈瑶作为办案能手,被资阳市公安局抽调参加专案组工作。接到命令后,她二话不说,将几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奔赴案侦一线,完成了攻坚审讯等工作任务。 

  2002年11月,简阳市滨江路连续发生杀人案件,轰动各界,周围群众惶惶不安。陈瑶接令后奔赴一线,走访受害人亲友,以“拉家常”的方式获取了受害人的相关情况,并敏锐地找到了侦查方向,锁定了一名山西籍犯罪嫌疑人曹某,但狡猾的曹某似乎有所察觉而很快消失。在陷入僵局之时,专案组大多数人并不认为曹某朋友徐某跟该案有关陈瑶力排众议,建议对徐某采取强制措施并进行测谎。测谎结果显示徐某对案件情况有明显反应,陈瑶又亲自上阵担任主审,经过激烈的心理较量和斗智斗勇,徐某的心理防线被击溃,供述了伙同曹某在滨江路抢劫杀人的罪行。 

  陈瑶在审讯中敏锐捕捉到了徐某的情绪波动和闪烁其词,紧追不舍,情理法并用,使徐某彻底缴械,又主动供述了多年前在宜宾机场和成都等地伙同他人作案3起、杀死4人的系列杀人案件。后经侦查核实,徐某供述的几起案件均属实,其同伙先后被抓获归案,多年的隐案积案得以告破,正义终于在刑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中到来。  

  善于攻坚的扫黑“女先锋”   

  陈瑶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预审、刑侦部门工作,一直战斗在同刑事犯罪作斗争的战线上。她勤于学习,刻苦钻研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尤其对于黑恶案件的侦办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8年至2020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陈瑶担任案件督导组组长,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对全省侦办的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阅卷指导,并实地参与多起要案的办理和组织指挥。她在大要案件侦办过程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遇到重大案件,总是首先披挂出征,连续作战不叫苦,困难面前不退缩。 

  在侦办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宜宾市“2·12”涉黑专案工作中,陈瑶带领省公安厅专家组驻扎在宜宾珙县工作3个多月,循线深挖,抽丝剥茧,使这个盘踞珙县近20年、关系网复杂的隐秘黑恶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并带领省厅工作组通过深挖细查对有漏人漏罪的历史旧案进行复查,发现了隐藏的幕后“黑老大”。 

  陈瑶在办案过程中善于攻坚克难、擅打硬仗,珙县饶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自19992017年持续在珙县及其周边地区,肆无忌惮地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长期为非作歹、称横耍霸、欺压群众、疯狂揽金,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到案大半年后,饶家兄弟拒不供述罪行。经过精心研究和组织,陈瑶亲自上阵,突破饶某心理防线,取得了固定其犯罪组织地位和作用的关键证据。最终全案移送起诉近50人,扣押、冻结、查封现金、股权、房产等涉案财物3.12亿余元。“2·12”专案的成功办理,得到全国扫黑办高度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来川督导时,点评“2·12”专案是“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件”。 

  足智多谋扫黑“女诸葛” 

  2005年从资阳市公安局调到省公安厅刑侦局工作后,陈瑶一直深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多年来,全省数十起疑难黑恶案件都能看到她阅卷指导、审讯攻坚、出谋划策的身影。 

  2018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迅速掀起斗争高潮,陈瑶作为省公安厅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处副处长,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擅长在浩如烟海、纷繁复杂的案卷材料中梳理提炼黑恶犯罪的脉络,为案侦工作找出侦查方向和提供具体措施,经她指导的案件定性准确,质效良好,无冤假错案。 

  在超负荷的工作节奏和压力下,她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通过上下协调,整体联动,有力推动“扫黑办”案件督导工作高效运转,为强势推进全省公安机关专项斗争打牢了坚实的基础。工作中,陈瑶认真负责,坚持原则,严谨务实。根据专项斗争的整体工作节奏,牢牢把握全省黑恶案件侦办的进程,为领导决策提供案件情况及决策建议120余条,均取得良好效果,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得力干将和参谋助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