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⑧巴德志马

巴德志马:烈阳代胭脂 卓达山雪孕英雄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巴德志马

2021年09月03日 17: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03 17:04

  巴德志马,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入警十三年,先后在指挥中心、刑警大队、色西底派出所等部门工作,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熟悉多警种业务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甘孜县人,拥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凭借大学里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以及日常积累、深学精通的藏语文与康巴、安多、拉萨三门藏语,成为了藏区公安信息化建设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我从小就对警察这职业有深深的崇拜和向往,警察就像藏族人心中的格萨尔王一样,以惩奸除恶为己任,守护着一方安宁!”从警以来,巴德志马被授予“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州公安局“十大雪域卫士”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奖1次、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4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罪与恶 善与正 引弓藏剑护一城 

  2012年8月,甘孜县发生一起涉案价值千万元的盗窃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要求限时破案。案发后,甘孜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拥有丰富经验和精湛能力的巴德志马加入专案组。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和破案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她感责任重大作为专案组唯一女民警,她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专门负责研判分析工作。 

  经专案组初步侦查,该案件系团伙作案,但所获信息少少。要一一确定具体人员,犹如大海捞针。巴德志马与专案组民警协同作战,全身心投入紧张的信息侦查工作,不厌其烦,反复比对不断缩小范围,全力找寻几名涉案疑犯的踪迹。为了完成这一棘手任务,她全然忘却了自身病痛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甘孜凌晨的冷夜中、晨起的朝阳下,都有她的身影。长时间使用电脑,视线变得模糊,她用凉水洗酸疼的眼睛,然后继续战斗。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后15天,专案组民警初步锁定涉案嫌犯,她紧密配合专案组,通力合作成功告破了案件。除了这起大案,还曾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 

  代更迭 足不停 冰心不改立身行 

  2016年,甘孜县公安局以开展依法常态化治理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信息建警、科技强警”的路子。曾到成都学习信息化建设的巴德志马主动请缨担当重责带领民警翻阅大量资料,了解各类拟建硬软件的参数指标,结合本地公安工作实际反复推敲、认真打磨,全力以赴铺开了甘孜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工作。 

  自甘孜县公安局信息化办公室成立以来,巴德志马想方设法提升公安信息化意识,千方百计让基层民警感受到公安信息化带来的处警便利与效率提升,通过她的努力,全局掀起了一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高潮。 

  通过信息化建设,减轻基层派出所压力降低了办案部门破案成本提高破案时效辛勤付出使得全局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破案率大幅提升,群众认可度也呈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甘孜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进步明显多项工作得到四川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并列为标兵示范工程进行推广。

 

  身亦坚 心至诚 雪岭巾帼请长缨 

  由于长期处于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状态,2010年,巴德志马被查出患导管癌。经过一年的放射治疗后,在身体仍然十分虚弱的情况下,她回到工作岗位上,坚持边吃药治疗边工作,并向领导申请对她一视同仁,不要特殊照顾。2019年12月初,得知单位的帮扶小分队要到距县城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的大德乡开展帮扶工作,巴德志马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给帮扶家庭采购了生活必需品。 

  冬天高原地区氧气最稀缺的季节,巴德志马在途中发生严重高反,同事们建议她返回。但她却坚持怀抱氧气瓶同战友们一同前往,4个多小时的行车后到达大德乡,巴德志马在下车晕倒在地,同事们赶紧背着她到乡卫生院抢救。苏醒后战友们告诉她这样严重的高反会影响肺部器官,要求她立即返回甘孜县城,巴德志马用虚弱但坚定的声音回答:“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看看我的结对帮扶家庭的情况。”大德乡的群众得知她高反晕厥的消息,纷纷前来看望 

  巴德志马说作为一名警察需要付出很多,作为一名女民警,需付出得更多。对工作全情投入、毫无保留,但我却愧对家人,因为在父母生病卧床时,在孩子需要母爱时,在忙工作。我无愧于身穿的警服无愧于头顶的警徽无愧于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