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⑨

初心不改 砥砺履职

——记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巡警大队辅警刘攀

2021年09月06日 17: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06 17:01

       

  从军营到警营,变了称呼,变了角色,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赤胆忠心。曾经服役于成都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的刘攀,现年仅28岁,出生于四川资阳,年军旅生涯期间,他获得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5次、集团军百名好班长等一系列嘉奖。 

  2014年12月,昔日的“特战精英”服役期满,刘攀脱下军装选择复员回家,踏上了人生新的旅途。2016年7月,刘攀进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巡警大队,现为巡警大队战龙突击队助理辅警长、分局警务技能教官,2018-2019年被评为“年度先进辅警2019年获得辅警三等奖2021年获得市局辅警一等奖2020年市局评为“最美基层辅警”,2021被省厅评为“最美基层辅警”。

 

  不负热爱 淬炼本领 

  进入警营后,刘攀凭借极为优秀的综合素养,迅速成长,很快就被选拔为警务技能教官,协助民警开展专职队伍训练。然而,从战场尖兵到警务教官,工作内容和对象是天差地别,在部队中练就的一身军事技能,在警队工作中有些“水土不服”。自我提升是当务之急《警察徒手防卫控制》、《低光战术训练实战指南》等基础教学书籍成为刘攀的“通关秘籍”,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掌握《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等各类法律法规,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凭着对警务工作的热爱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刘攀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飞速提升。 

  2016年8月,刘攀在巡警大队第一次组织警械使用训练,“第一次教学时非常紧张,我只会照本宣科,效果也不理想。后来的半年时间里,刘攀白天处理勤务,晚上认真撰写教案,“平时,除了自学大量法律书籍和教学教材,还经常到省厅战训基地去偷师学艺”凭借着不懈努力和勤学苦练,刘攀逐渐成为教学训练能手。截止目前,刘攀已协助开展训练700余次多次外派到派出所、学校和企业开展警务技能和安全防范知识培训。 

 

  身着藏蓝 矢志奋斗 

  2019年3月,分局巡警大队以实战为导向,积极推进新型警务模式,抽调了一群精兵悍将组建战龙突击队,刘攀作为助理辅警长,在负责警务技能培训的同时,还要协助中队长管理队伍、开展街面巡逻、配合抓捕行动。“虽然工作多了、压力大了,但收获也更丰富了!”由教学精英成为助理辅警长,敢扛事、能干事的刘攀又找到了新的目标,协助中队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精技强、能征善战的尖兵队伍。在刘攀的持续努力下,随着训练的一步步推进,队员们的体能素质、业务素养与日俱增。战龙突击队成立后,累积参与抓捕次数超过80余次。 

  2019年8月,战龙突击队配合分局便衣中队抓捕一电动自行车盗窃团伙。据了解,得知团伙头目与其余5名成员正在网吧上网,刘攀和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依据现场情况,确定由两名队员控制一名抓捕对象在抓捕对象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突击队员自然散开呈包围状并逐步收缩包围圈。抓捕动作一触即发,团伙头目还没来得及反应,刘攀与另一名队员已经将他按倒在地上。“警察不要动!”控制住团伙头目后,刘攀从对方腰间搜出一把折叠刀。其余队员也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现场,抓捕对象无一遗漏,后从团伙成员身上搜出若干刀具。刘攀与队员们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强悍的身体素质,消弭了可能发生的混乱冲突,完美完成这次抓捕行动。 

  肩负使命 阔步前行 

  2020年初,疫情席卷而来,巡警大队全员投入到防疫战役中,刘攀主动请缨参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211省道疫情防控卡点开展盘查工作时,他和警务技能教官沈鹏飞一起,针对卡点医务人员、志愿者站位和防护等安全不足的情况,主动讲解设卡站位、人车检查等要领,最大限度确保疫情防控卡点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后,刘攀又来到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机场转运专班指挥组,核实每日往来的大量人员、车辆信息,提供必要的支援。当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队友即将进入机场内部,近距离接触境外输入人员时,刘攀总会仔仔细细地检查他们的防护服穿戴情况,从防护服拉链是否正常到手套是否扎袖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国外疫情情况复杂,最严重一次,刘攀参与转运的一趟航班里,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乘客共有四人。在刘攀参与的30余次机场转运航班中,转运人数上千人,但在刘攀的记录里,没有一项数据出现差错。 

 “勤奋工作、认真履职,无愧于这身制服,将是我往后一生的追求。”从军营到警营,刘攀再次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人生位置。回想起这些年身穿制服的历程,他深感自豪,不仅是因为延续了梦想,更因为他为梦想而付出的努力以及执着的追求。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