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⒀

勤勉铸成多面手 以战促教展风采

——记四川警察学院侦讯技术实验室主任樊永岗

2021年09月10日 16: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10 16:06

   樊永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9月出生,法学硕士,副教授,《审讯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现任四川警察学院侦讯技术实验室主任、泸州市公安局特邀刑侦专家。曾获公安部首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刑事侦查类专业教师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四川警察学院“志祥园丁奖”、“金盾教学名师”等多个荣誉称号,获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


  教战融合,争做“双师型”教师 

  2012年以来,樊永岗带领心理测试办案团队先后为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测试办案40余起,参与部督专案多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测试工作,协助警方成功侦破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四川公安界享有盛誉。通过长期、深度参与实战,积累教学素材,丰富实践经验,切实将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在执教中,樊永岗坚持“教、学、练、战”交互融合,广泛采用案例教学、临场演示与情景教学、模拟训练与真实案例训练、正向训练与反向训练、单一训练与综合训练、实景训练与虚拟仿真训练等实战化教学方法,注重运用亲自参与办理的案件进行讲解,注重对学生进行思维、方法方面的培养与训练。 

  他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公安部教改课题、教育厅、院级重点教改项目,其中,参加的《以需求为导向的侦查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2013-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他还根据现代警务发展和实战化教学改革需要,主编《心理测试技术》教材,参编《犯罪现场勘查》教材。 

  勇于担当,助力“双一流”建设 

  樊永岗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专业实验教学大纲、专业实验教学计划、专业实验项目建卡等实验教学规范性文件组织制定,实验教学运行保障与质量监管,实战化实验实训教学环境打造,“校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等方面务实工作,为2021年学院侦查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提供有力支撑。作为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排名第二),与课程负责人樊家林教授一道,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两性一度”要求,从课程教学内容重构、理论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等方面,系统推进《侦查学总论》课程综合改革。2021年4月26日,该课程顺利获批四川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并被四川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 

  问题引领,开展针对性课题研究 

  樊永岗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厅级科研项目3项;在《理论界》、《犯罪研究》、《法制与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理论与实证视野下的犯罪时空信息解读》、《犯罪现场遗留物品分析解读中的开放性视角》、《试论测谎结论的法律效力》、《论亲友介入认知谈判的价值与方法》等具有较高实践指导价值的专业论文10余篇。 

  实战导向,实验室建设补齐短板,形成特色 

  樊永岗历时一年多,牵头组织完成侦讯实验室整合优化一、二期项目建设,共涉及信息化侦查实验室、侦查虚拟仿真实验室、禁毒缉毒实验室、国家安全教育实训室、刑侦信息标准化采集室、侦查辨认室、行为科学侦查应用实验室、心理测试室、审讯室、数字化案情分析室等22个分室的场地建设与设备购置,建成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集教学、科研、服务实战多功能于一体的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实战化现代侦讯技术实验室,在全院形成特色和亮点。 

  其中,侦查虚拟仿真实验室有效解决了过去部分专业实验、实训项目因风险、训练场景难以实现、实验成本过高等因素造成无法实施或难以有效训练的难题,形成了“虚实结合、相互补充”实验教学新体系。2021年6月,学院以侦查虚拟仿真实验室为主体,整合原有虚拟仿真教学资源,联合申报四川省省级“现代警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得批准。为科学侦查应用实验室引进整合了行为观察记录、面部表情分析、眼动追踪、无线遥感生理监测、语音情感分析等全球领先软、硬件设备。能够对嫌疑人在整个讯问中外显的眼动、语音、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以及内隐的生理指标进行精准采集与系统分析,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