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⒁

广元战训的领头人

——记广元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战训支队支队长王红丽

2021年09月10日 16: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10 16:19

  在大巴山南麓、嘉陵江上游,坐落着因中国惟一一位女皇在此降生而被称为“凤之城”的城市——广元,有一名女警王红丽,她是广元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兼战训支队支队长,她带领广元公安战训队伍,开拓创新,克难攻坚,高擎起全省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一面旗帜。

 

  务实创新 克难攻坚 打造战训工作品牌 

  2015年,四川公安推行 “战训合一”教育训练工作改革,广元战训基地被确定为全省九大战训基地之一,同年5月,率先在全省启动,“战训合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王红丽上任伊始,搭班子、建队伍,在训练中完善功能设施;在探索中建立规章制度;在实践中彰显战训价值。她大胆创新,提出了“科学、严谨、协作、拼搏”的广元战训精神,明确了战训基地加油站、屯兵站、联络站、服务站“四站”职能定位,推行结构化、模拟化、实践化“三化”教学模式,实行一视同仁管理、一日生活规范、一律考核通报“三个一”训管模式。她注重警务交流,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警察学院、兰州市公安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与人民公安大学和四川警察学院联合举办 “打造最强实战”警务教学研讨会,连续参加三届“国际警务实战论坛”。她注重教学创新,常态举办“蜀道新语”大讲堂、线上微夜校,让一线民警、业务骨干走上课堂,交流经验,剖析得失。她注重服务实战,坚持为一线上一线,先后两次组织广元、巴中两地公安跨区域应急拉动,组织红蓝对抗等实战演练,参与广元女儿节、十三届省运会、嘉陵江水污染等实战任务36次,出动警力2961余人次。2017年,广元战训支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教育训练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20年,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战训工作成为了广元公安一张靓丽名片。 

  内联外引 专兼并重 构建教官递次结构 

  教官是战训工作的关键,师高弟子强,为破解教官队伍建设的难题,王红丽创新思维,多方努力,通过警务合作聘任人民公安大学、四川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16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通过层层遴选调动配备专职教官6人;通过省厅选拔聘任驻训实战教官12人;通过动员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聘任市级教官37人;通过集中选拔培训,培养基层小教官100名,形成了内外结合,专兼并重的五级教官结构体系。在连续三届的全省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中,广元教官团队分别荣获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的好成绩。为破解战训教材紧缺的难题,她组织建立“十大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十大精品课件”“十大微课程”评选活动,组织制作实战案例教学片和新冠疫情《卡点勤务操作指引》在全省推广;为推动教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在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王红丽组建护卫平安教官团小分队,开展校园行、企业行、社区行、农村行“四行”送教活动,出动教官110余人次,开展专场送教12场。她无论工作任务多繁重,都坚持走上讲台,解读《战训和一 值守四川》重大战略部署;她勤于思考,撰写了《谈战时战地思想政治工作》、《打造“最强实战”提升战训品牌的研究与探索》等理论调研文章,用于指导战训实践。 

  严优相济 文化育警 建设过硬战训队伍 

  王红丽坚持严优相济带队伍,严字当头,预防为主,主导构建了支队领导、大队、中队、班长、室长“五级”管理责任体系;建立了训前考核、日常考评、训后反馈制度。六年来,举办各类培训158期,培训学员2.3万余人次,实现了全覆盖、零违纪,合格率达100%。在严管队伍的同时,对民警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她总能及时出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为战训民警过集体生日,对生病民警看望慰问,为特困民警组织爱心捐款,情暖警营。为营造栓心留人的环境,她固化了战训文化“六个一”品牌,每期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每期一个主题文化活动、每期一个交流沟通平台、每年一本战训记忆画册、每年一个教官封面人物、每年一部战训专题片。2017年,广元战训支队被评为“全省文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19年被厅党委命名为首批“最强支部”,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优秀战训基地。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