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15)

雪域卫士呷绒降泽

2021年09月13日 18: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13 18:14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群众对我的认可和支持,群众的爱是最美的格桑花!”面对接踵而至的省公安厅个人“一等奖”、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甘孜州首届“十佳辅警”、连续八年新龙县公安局“优秀工作者”等殊荣,他说道。他叫呷绒降泽,今年34岁,来自甘孜州新龙县,自幼和草原相依相伴。 

  2000年,呷绒降泽光荣参军,在云南省昆明市服役,2001年获得连队嘉奖,200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军旅生涯结束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在村里,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后,呷绒降泽更加意识到肩负的使命,唯有加入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才能更好地为家乡人民安康而战。几经周折,2008年,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新龙县公安局,如愿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辅警。 

  破案强手 心愿天下无案 

  呷绒降泽先后在沙堆派出所、甲拉西派出所、刑警大队、龙派出所工作工作期间,作为警务辅助人员的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进入角色,不断学习办案技巧,积累办案经验,积极参与一系列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 

  初到沙堆派出所工作时,这位新龙土生土长的“山里娃”驻守新龙“北大门”,面对偷拉盗运木材一度猖獗,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治安形势,作为本地人的他,没有丝毫退却,而是常年与战友们奋战在执勤一线为了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安全,维护辖区一方平安,在执法活动中,受伤,每一次遭遇,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痛,有人问呷绒降泽:“你一个辅警这么拼,值吗?”他脱口而出:“值!” 

  呷绒降泽勇敢正直的工作态度刚正不阿的职业操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呷绒降泽沙堆派出所被调甲拉西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与派出所民警在“以打促防、确保平安”攻坚战中,共参与侦破案件20余起。 

  案侦路上,他不辞辛劳翻山越岭,在高寒、寂寞的办案途中,困了睡牛场饿了啃干粮渴了饮雪水。有因突发状况无功而返的尴尬局面,也有在广袤的林间山地不分昼夜寻线追踪一举破的喜悦,呷绒降泽收集到的有效线索为每一起案件侦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调解能手 心系一方平安 

  在基层多年的摸爬滚打中,行走在乡间邻里的呷绒降泽,常常因为辖区群众家长里短、婚姻矛盾、地界纠纷,走村入户,在涉事双方来回奔波,通过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积累和对当地民风民俗的熟悉掌握,他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用心动情做工作,深入浅出讲法理,在这个“乡间名嘴”的不懈努力下,多次发现并成功化解潜在的民转刑苗头从警以来,呷绒降泽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0余起,在辖区有力营造了平安祥和的法治氛围。 

  这种心系一方平安,入农家、办民事、解民忧,踏实的工作作风,在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只要家中有事,群众拿出手机第一时间拨打的号码,一定是呷绒降泽的,因为他们都服他,信他。  

  呷绒降泽虽为一名新龙县公安局辅警,但实为新龙县公安局辅警团队的一个缩影,从事辅警工作至今,他不仅参与协助破获多起刑事案件,还经常下乡进行法制宣传,将法与理、法与情通过浅显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输入民心。一场场法制宣讲,群众被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折服,尊重法律、敬畏法律意识得到有力加强,法治宣传在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的平安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日常工作中,这位大山的孩子,心系百姓,始终如一。他把群众的疾苦看在眼中,记在心上,曾多次自掏腰包,号召身边同事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他还和派出所民警一道,在助力解决农民工薪酬工作中,先后数次深入工地组织座谈,千方百计为农民工讨回50余万元的血汗钱,深得驻地干部群众、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既然选择了警服,就选择了忠诚与担当。行走在雪域高原,哪怕风雨兼程,也要让信念的阳光照彻我生命历程的过去和未来!”面对未来,呷绒降泽坚定地说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