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蜀警风采  > 正文

【深入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川公安楷模系列人物(18)

不忘初心显忠诚 矢志为民“孺子牛”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福田派出所社区辅警倪志军

2021年09月16日 11: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9-16 11:17

  “他是真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分忧解难......”,在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一提起倪志军,当地的百姓都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福田派出所社区辅警倪志军,今年48岁,自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已经在基层一线奋战了26个年头2016年被仁和区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连续三年获得仁和公安分局辅警等奖2019年被评为攀枝花市十佳辅警”,2021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最美警务辅助人员”。 

  面对群众 主动解忧解困 

  社区警务工作十分纷繁、琐碎立竿见影出成效,倪志军以文火煲汤的功夫,通过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工作,把社区警务的“脏活、苦活、累活”干到了实处。 

  面对辖区群众的求助,他积极协调处理,2019年9月的一天,他到社区走访群众,来到一病人家中时,群众向他反映家中猪圈后墙常被雨水冲刷面临倒塌,看着群众焦急神情倪志军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最终得以处理及时为群众避免了安全隐患。2015年3月,一农户报警称家里5000多现金被盗,在配合民警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倪志军组织在村里进行防盗宣传告诫村民不要放大量现金在家里,应及时存入银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通过他的努力,塘坝社区近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现金盗窃案一次倪志军正在塘坝社区尾村组走访入户,一名老急匆匆跑来求助接到一个自称是昆明市公安局缉毒警察的电话他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一起涉毒案敏锐的倪志军察觉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他耐心地向求助老讲解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向其宣传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骗术有效避免了老人被骗。通过警民见面会、入户走访及社员大会上的不断宣传讲解,塘坝警务区近五年来没接到一起电信诈骗警情 

  面对危机 勇于挺身而出 

  2000年7月的一个晚上,倪志军下班后走到福田镇卫生院时,一名李姓外来投资老板一边向他跑来,一边喊着:“老倪快救我,有人要杀我公路边一面包车上下来四名手持钢管的男子,气势汹汹地朝他俩逼过来,眼看走在前面的两名男子举起钢管就要打下来,身着便装的倪志军毫不退缩,厉声呵斥:“我是福田派出所的,不得动手伤人”。在倪志军表明身份后,四名男子放下手中的钢管据了解,李老板欠他们10万余元项目款多次索要未果,才出此下策。问明缘由后,倪志军对双方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向其法情理并重耐心劝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多年来倪志军采集基础信息数万条,矛盾化解上百起,经他本人参与调解的纠纷不计其数,促进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稳定。 

  面对工作 敢于较真碰硬 

  坚守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工作,倪志军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积极主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倪志军结合村民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利用中午和晚上深入社区,摸清了塘坝社区人员分布情况,对社区里的各类人员及相关情况烂熟于心,并借走访之机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以及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知识 

  倪志军有四“勤”即腿勤、手勤、眼勤、嘴勤,他用双腿去仗量了辖区的每个角落、用双手去记载收集到的一点一滴、用双眼看清辖区内的方方面面、用双耳聆听社区群众的心声腿勤让他能进百家门而知百家事,手勤让他将所知的百家事圆满解决,眼勤让他能捕捉到社区内每一个细节,耳勤让他了解了群众真实声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业务,倪志军怀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二十六年如一日,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