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先辈们和我的“长征路”

2021年06月29日 15: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世清/讲述 岳波/整理   
中国警察网 · 陆世清/讲述 岳波/整理  |  2021-06-29 15:06

  在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里存放着一本厚厚的、书页泛黄的革命战争年代回忆手稿,手稿的撰写人是新中国开国大校、我的红军爷爷——陆耀海。手稿详细记录着爷爷从参加百色起义后,随部队离开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到井冈山与中央红军会合,历经波澜壮阔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与奶奶高长英并肩浴血奋战,最终迎来新中国的诞生的革命历史。 

  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又一次用心品读爷爷和奶奶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长征路”上书写的这组壮丽诗篇和厚重党史,让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努力前行的我充满了力量源泉。 


  1945年,陆耀海(三排左2)与彭德怀(二排左5)等首长和战友在延安合影。 


  第二野战军挺进大西南时期陆耀海与战友的合影。 

  爷爷的革命路 

  爷爷陆耀海虽然离开我已经33年,每每回忆起爷爷的革命故事都会令我心潮澎湃。在我幼年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端上小板凳坐到爷爷面前,听他讲打仗的故事。他说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让国家富强,让后辈们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19102月,爷爷出生在广西桂平县麻垌镇偏远农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给地主家放牛,受尽欺辱。192912月他毅然从戎参加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在红七军第一纵队第二营第六连任班长。红七军到中央苏区后,他又参加了苏区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战役。 

  19338月,任红七军特务连排长的爷爷,在攻打宜黄战斗中身负重伤,右胸、右手和右面部被敌人弹片击中,整个人被炸得血肉模糊,当地群众甚至已经把人事不省的爷爷装入棺材。就在人们准备埋葬爷爷时,他竟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 

  193410月,伤愈后的爷爷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历血战湘江、突破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沪定桥、攻取天险腊子口等著名战斗,翻雪山、过草地终于随部队到达陕北。 

  爷爷曾对家人说,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中他曾多次负伤,宜黄战斗负伤是最重的一次。爷爷说他身边许多的战友为了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都光荣牺牲,没有等到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用坚定的信仰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已在西南军区公安部队工作的爷爷,以当年长征许多著名战斗亲历者的身份,担任军事顾问参与了建国后首部反映二万五千里长征史诗影片《万水千山》的拍摄,为后人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记。 


解放战争时期,陆耀海在冀鲁豫军区。 


  解放战争期间,陆耀海、高长英在冀鲁豫军区。


 70年代末的陆耀海。 


  抗美援朝入朝前夕的陆耀海。

  奶奶一生的信仰 

  奶奶高长英也是位老党员,年轻时,她经时任八路军教导旅旅长杨得志做媒介绍,在延安结识了爷爷陆耀海并结婚。 

  不久,爷爷随八路军115师东渡黄河参加抗日战争,亲历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后来他又转战冀鲁豫、陕甘宁等多地开展对日作战。解放战争时期,爷爷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奶奶则要扛起家庭重担,辗转数千里一路相随,还担任了部队后勤补给等诸多繁琐工作。后来,爷爷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挺进大西南。全国解放后,奶奶与家人来到了四川,经过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最终与爷爷团聚在绵阳定居下来。 

  20201月,已年过九旬的奶奶在绵阳城区一家医院就诊后不久,该医院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按照防疫要求,奶奶需在指定医院集中隔离观察14天,家里人都担心年事已高的奶奶身体和心理承受不了。 

  “一切听党的,你们回去吧。”奶奶远远的望了望医院门外的家人,挥了挥手,医护人员把她推送进隔离病区。就这样,2020年的春节,家里人没能陪她吃上一顿团年饭。 

  隔离期满,见到家人的奶奶说道,她和爷爷都是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深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一名老党员,一辈子都要感党恩、做表率。奶奶反复给我说,要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这点绝不能含糊,党带领大家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一切听党的”源起奶奶嘴边常提起的一句话,源自她对那段战争年代的记忆,源于根植于一名老党员内心对党的忠诚信仰。 


陆世清(左1)在工作中。 

  我的新长征路 

  19998月,我通过严格考试筛选,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绵阳市公安局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新中国成立初期,爷爷曾在解放军公安部队工作过,想想自己能扛起爷爷曾经举过的红旗继续前行而倍感自豪。 

  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是红军的后代。战火硝烟虽离我们远去,但人民警察维护国家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依然在肩,共产党员的忠诚要求始终没有改变。长征,是中国革命史的伟大壮举,我不能忘记爷爷长征路上的磨难艰辛,要记牢奶奶的谆谆教导,坚定走好人民警察新时代的前行路,这是一条在红军长征精神激励下的新长征路。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爷爷一辈子清贫正直,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带走的是满身伤疤和嵌藏于身体里的弹片。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所书写的党史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它可以照出我们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教育我们如何保持好新时代共产党人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行为上的定力,打好信仰之基,练就不败之身。它更能加深我们对党的历史和先进人物奋斗历程的理解和认识,指引我们如何把革命精神融入警魂,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从容应对各种考验和挑战。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人民警察新长征路上的基本信仰,是从事公安工作的标尺,是我们履行使命目标的最好诠释。 

  我深知人民警察肩上的职业责任,也明白个人力量的微小,我从老的一辈革命者身上深深感受到了信仰力量,他们是坚定信仰的表率。长征精神薪火相传,我们将永远跟着党,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奋进!(讲述人陆世清系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