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洛绒罗布:守护天空之城的“最强辅警”

2021年05月25日 16: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5 16:02


  被誉为“天空之城”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不仅有天空之上的漫天繁星更有宽广如银河的广袤草原在这里,有一个藏蓝色的“超级英雄”凭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担起守护平安的使命……

  他是“松松精神”的传承者、护航群众的“虫草卫士”、打击犯罪的“平安卫士”、冲入火场的“逆行英雄”他叫洛绒罗布,是一名来自理塘的辅警。 


  2012年加入理塘警队,2020年4月被评为辅警长(八级辅警),洛绒罗布现任特巡警大队三、四中队中队长。2012年,怀揣着儿时的警察梦想,他考入了理塘县公安局应急处突大队。一时感到迷茫又紧张,仿佛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未知世界,但他坚信自己对这身藏蓝警服的热爱,会攻克一切艰难险阻。 


  “苦尽甘来”是他的微信名,洛绒罗布坚信: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有甘甜的收获。他深知穿上这身警服,就注定开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9年的从警生涯,他有太多惊险、感动、自豪的瞬间……

  2015年7月的某天,洛绒罗布正在街面执勤,突然看到广场上一个男子公然在街面实施违法犯罪。当时街面人员众多,情况紧急,来不及请示上级的他,迅速冲上前去制止犯罪嫌疑人。在制服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极力反抗,造成了洛绒罗布鼻梁骨严重骨折。即使鲜血瞬间从鼻腔喷出,洛绒罗布丝毫没有松手,死死地按住犯罪嫌疑人,“说实话,当时不是我不害怕,但肩上的使命告诉我:就算拼了命也要制止!面对这样的情况,我的战友都会和我一样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2018年1月20日,高城镇康巴街一名居民家中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接到指令后,洛绒罗布迅速集结中队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时火情严重且有蔓延至邻居房屋的趋势,洛绒罗布立即组织队员疏散周边群众。有群众反映房屋里好像还有人,而房屋马上面临倒塌。在那一瞬间来不及多想,洛绒罗布冲进被烈火包围的房屋内。他在高温和浓烟中小心摸索,隐约中碰到了一只手,立即抱起那名25岁的被困者,冲出房屋。当时因为火灾造成交通拥堵,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抱着她跑向医院的方向,将该名被困者交给医生,联系家属后立即返回现场救援,完全没有发现自己的右手拇指已脱臼,左手手腕处被火烧伤。 


  洛绒罗布的故事不止惊心动魄,有时也满趣味。每年4到6月份,他都会到海拔4300多米的阿加沟参与草季节安保工作。这时,他会在雪域高原上和战友、群众一块儿纵情高歌在这高原收获的季节,他们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群众真挚的微笑。 


  作为“松松中队”的一员,洛绒罗布倍感自豪。蔡松松是他从警路上的指明灯,其舍己为人、冲锋在前的英雄精神一直引领着全体队员洛绒罗布说,“从蔡松松手中接过中队长这一棒,我誓要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将老中队长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这将是我永远坚持的职业初心。” 


  入警9年,洛绒罗布在丁真的故乡,用心用情守护着天空之城。丁真和父老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有多灿烂,他和战友们的守护就有多么坚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洛绒罗布的藏蓝故事还将继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