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四川公安系统1名个人、1个集体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

2021年06月30日 10: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6-30 10:49

  中国警察网讯 6月29日晚,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公布,四川省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陈界安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陈界安:以奋斗之姿铸“平安无界”
  “突破自我界限,守护一方平安”,是祖辈寄予他的厚望。党龄16年、从警14年,省“先进工作者”、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十大“最美人民警察”等殊荣加身。在2021年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他作为四川公安唯一民警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现任四川省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的陈界安,正以新时代人民警察最美奋斗之姿,铸就邓小平故里的“平安无界”。
  投身警界,多岗砺炼守社会之安——
  1984年,陈界安出生于广元市剑阁县。爷爷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保护战友受伤立功,在他的身上播撒下“为国为民”的种子。传承一脉红色基因,他在14年从警生涯中不断打破自己的边界壁垒,以跨界向上的工匠精神,诠释入党入警初心。
  华蓥山是“红岩”精神的孕育地。2007年,从警院毕业的陈界安考入华蓥市公安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初出茅庐的他,被华蓥山游击队英勇无畏的故事感染,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去同事那里“蹭案子”。一次,他向所长主动请缨,化装侦破了一起强奸及杀害他人的恶性案件。初战告捷的陈界安,也如愿成为一名案侦民警,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两年。
  后来,陈界安被遴选到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虽非“科班出身”,他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迅速化身“行家里手”,很快成长为支队案侦大队大队长。多起大案要案的成功侦办,让这位“80后网警”陈界安成为了众人关注的“反诈专家”。
  面对掌声,陈界安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如何更好守护网络安靖?他攻坚克难,搭建了“反诈联盟”,边打边提炼,形成“境内支撑境外打击”“本地窝点摸排”等系列技战法。转战多省,他陆续打掉十多起“杀猪盘”“刷单”等类型网络犯罪案件。 
  跨越国界,提剑出境护民生之安——
  “一名受害群众被骗走了105万元!”2017年3月5日,一位基层民警前来求助,但当时正处于传统诈骗向网络诈骗的转型升级期,侦办难度非常大,如何锁定嫌疑人身份、查清资金流向、摸清团伙架构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当大家一筹莫展时,陈界安斩钉截铁地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我就不信这个邪,只要有一条缝,我也要把他走成一条路!”经过日复一日的熬更守夜,数不胜数的激烈讨论,不计其数地数据分析,终于,陈界安和同事准确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犯罪证据和大致方位!
  可是,还没来得及高兴,更大的难题就让大家始料未及,通过技术手段发现,这是一起跨国通讯诈骗案,犯罪团伙的窝点在柬埔寨,跨境抓捕希望渺茫!没想到,陈界安越挫越勇,他说“我的名字叫陈界安,就是要维护世界平安,嫌疑人在境外,我们就到境外去。”当时,广安乃至整个四川都没有出国办案成功的先例,但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受害人的无助眼泪,给了他“追凶到底”的决心。对于他的大胆想法,广安市、区两级党委表示大力支持,市局党委也高度重视。经过层层汇报和积极争取,公安部指导四川省公安厅成立了“3·05”专案组。6月27日,陈界安和专案组民警踏上了前往柬埔寨的未知旅途。
  那是一段惊心动魄、无比艰难的日子。专案组躲在车里水沟里,24小时记录所有出入人员特征,甚至被疑身份遭到关押、被枪指头险些丧命;他们每天收集房内扔出的垃圾,通过垃圾对比分析人员数量,被地头蛇欺负还得忍气吞声。困了,原地换班睡觉;饿了,抓只老鼠烤着就吃,谁也想象不到,这群蓬头垢面、餐风露宿的“流浪汉”,竟是使命在肩的中国警察!
  这样的日子漫长地看似没有尽头,每个人的精神和心智都受到极大考验,每到一个临界点,陈界安就带头打鸡血“坚持坚持,拐点就在前面,说不定下一秒就会出现奇迹”,整整三个月他们扛住了疲劳、扛住了绝望、扛住了一切一切的艰险与折磨,终于精准地锁定犯罪窝点,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最终抓获150余名犯罪嫌疑人,并于7月上旬全部押解回国。该案的侦破,开创了四川公安跨国侦破电信诈骗专案的先河,也为全国公安积累了法律适用和侦查破案经验。
  “办案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需要带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必胜信念。这种气场会帮助我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陈界安经常这样说。实战经验丰富的他,多次被省公安厅抽调,协助其它兄弟地市单位开展了多起跨国、跨省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
  勤学无界,高擎旗帜夯队伍之安——
  “一代代青年人以热血为底色,描绘出青春的中国……”近日,支队“党史书屋”里不时传出朗诵声。身为政委的陈界安,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创新采用“每日诵读”“草坪党课”等方式,创新开展学业务学党史“双学”活动,带领年轻民警读经典、学党史、铭初心,夯筑“红色基石”。
  生长于革命老区,成长于红色沃土的陈界安,用勤奋执着走好“跨界”的每一步。“既让年轻人有归属感,更要让他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如今,他继续用自己的方式书写警营先进工作者的红色担当,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陈政委既专业又幽默,经常为我们打开不一样的工作‘视界’……”刚刚破获一起部督案件的支队民警甘伟平说。
  以党建带队建,陈界安牵头组建了广安市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侦察中心专班,侦破了系列案件。一批又一批“红色网警”正脱颖而出,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用奋斗故事续写新辉煌。

  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党性引示范 忠诚塑警魂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是由公安政保民警为主组成的党支部,是维护阿坝稳定的一支特殊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个优”和“五个强”为核心指标,发扬“五个特别讲”新时期政保精神,深入推进政治建警总要求,切实维护阿坝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抓重点塑形象,打造优秀支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全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党支部大力推进组织创先争优,不断磨练民辅警忠诚意识和担当作为,扩充党员队伍力量,努力塑造优秀党组织形象,提升党员民警综合素质能力。通过不断发展,中共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民警35人,党员覆盖率达100%,先后涌现出求多尔、苟明东、罗让扎西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其中,两名同志荣立2等功,19名同志荣立三等功。2014年,支部民警参加全省政保技能竞赛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组织奖”。2019年,被评为2018年度四川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 

  以党建促队建,筑牢忠诚警魂—— 

  工作中,第二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实行“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的党建责任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保忠诚教育周”等系列活动,强化支部民警忠诚教育,建立《队伍建设分析会制度》和“六必谈”“六必访”制度,确保了2003年支部组建以来连续17年无重大违纪违规违法案件发生。 

  支部以“信念强、核心强、作风强、机制强、业务强”为标准,综合运用内部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警容风纪、内务管理、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并树立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项业务工作均走在全州前列。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中,支部奋力齐进、争先争优,将政治保卫作为中心工作,为全局持续取得全州排名第一的成绩提供了重要业务支撑。 

  重温入党誓词,融洽警民关系—— 

  为有效提升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支部先后多次组织邀请老党员、老前辈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激发起党员民警在回望党的光辉历程中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另外,积极推动县局结合“脱贫攻坚”、“两联一进”、“两学一做”等群众联系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全力做好对接帮扶,并多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和出入境部门工作联系会,充分了解基层社情民意。 

  与此同时,支部还大力开展“走进寺庙、贴近僧人、法律在身边”实践活动,与僧人交心谈心、宣讲政策法律,夯实了群众基础。2019年,县局为格尔登寺特别开通了身份证件办理绿色快速通道,大大方便寺庙僧人特别是行动困难僧人的身份证办理,先后为僧人办理身份证120余人次,为困难僧人垫付办证费用1000余元,得到了寺庙僧人的赞许,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有效统筹资源,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核心作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