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红星照我去战斗

2021年06月22日 11: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罗瑜权   
中国警察网 · 罗瑜权  |  2021-06-22 11:25

 

  我的家乡广元市苍溪县属于川陕革命老区。在苍溪县城东南3公里处的塔山湾嘉陵江畔,有一古渡口,叫“红军渡”,这里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1980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把“红军渡”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红军渡风景区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我出生在苍溪县城的一个工人家庭,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就在嘉陵江边听老红军战士讲述那段辉煌的革命战斗历史,接受红色的洗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935328日,红四方面军为了集中主力部队向嘉陵江西岸进发,配合中央工农红军北上,前线指挥部发出“急袭渡江”的命令。这天晚上21时许,红四方面军3088263团在苍溪县城南塔子山湾处,将70多只木船投入嘉陵江中,分批破浪前进,直抵对岸,奔袭敌阵,强渡嘉陵江天险。红四方面军10万雄师乘胜前进,一扫千里,连续攻克10多座县城,歼灭敌军12个团,彻底地粉碎了蒋介石的“川陕会剿”。这就是我军军史上有名的“强渡嘉陵江”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苍溪儿女做出了最大的牺牲和奉献。当时,不足28万的一个山区农业小县,就有3万多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他们大多是苦难的工农民众,也不乏有教师、学生、医生、商人和豪门显贵中的进步青年,其中25000多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进行了100多场战役,走出了6位中央委员和8位共和国将军,留下了一大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 

  听父亲讲,我的爷爷和当时幼小的父亲,连夜送红军战士渡江,红军渡江后,把一只渡船送给了爷爷。 

  听母亲讲,她的两个兄弟,我的两个舅舅王芝龙、王芝凤在老家苍溪县鸳溪场参加红军,牺牲在长征的路上,在苍溪县红军纪念馆牺牲烈士名册上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为了缅怀先烈的英雄业绩,多年前家乡建立了“红军渡”纪念碑。1984年秋,当年曾指挥红军强渡嘉陵江天险的徐向前元帅又亲笔题写“红军渡”三个字。1986年,“红军渡”纪念碑在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的主渡口遗址落成。这座雕像坐落在嘉陵江东岸,塔子山下,国道212线公路旁,背拥群山,面向江水,与巍巍白塔相映生辉。碑像高9米,长13.4米,用2.5毫米的厚铜板锻制,底座由102块黑白大理石镶嵌而成。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红军渡”三个金色大字装在底座两侧,闪闪发光。雕像的正前面是一位红军指挥员,肩飘“披风”,昂首向前,右边是一名红军女战士,左边是一名红军小战士,后面一侧是头扎绷带受伤仍坚持战斗的红军伤员,一侧是一名赤卫队员。五个典型形象组成一条前进线,向对岸冲击。这座群雕像一只离岸飞驶的木船,又像离弦的急箭,更像是展翅欲飞的雄鹰。它是一首战斗的诗篇,是一首激昂的序曲,是一座用鲜血、用生命凝聚的丰碑。这座丰碑激励革命的后来人,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牢记革命的宗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198512月,我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5年后,人生又发生了变化。19916月,为了工作的需要,公安部批准我转为武警现役军官,到消防部队服役。那个年代,能够成为一名军人,是许多青年人的梦想和向往。 

  面临第二次择业,家人劝我慎重考虑,有了稳定的职业,离家又近,就不要考虑去别处工作了。年迈的母亲和兄长再三劝我,说到部队要吃苦,尤其是新训期间。当时,我一心一意抱定不怕吃苦和好男儿应到部队去锻炼去熏陶的想法,选择了应征入伍。 

  那一年,我26岁。 

  到消防部队后,经过武警成都指挥学校消防分校教导队的短暂学习,我分配到武警广元市消防支队服役,后调到武警绵阳市消防支队工作,先后担任支队防火参谋、调度指挥室主任、大队教导员、防火监督工程师,当过《四川消防报》记者。 

  199311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宣誓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感到更多的是光荣感、神圣感和使命感,将崇高理想和信念根植于心底,让自己的成长有了永远的原动力,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党旗下铸造光辉的人生。 

  在消防部队,我不会忘记与战友一起参加1998年抗洪大救援和参加宝成铁路液化槽车泄漏大抢险的惊心场面,不会忘记在乐山采访模范消防警官刘文龙,不会忘记在重庆现场采访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5·27”特大火灾,更不会忘记19977月香港回归,我以一名消防警官的名义写的长诗《期盼回归—— 一个共和国警官的述说》发表在《中国消防》杂志,并获得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征文奖。 

  在从事消防监督工作期间,我们见证了一座座高楼的拔地而起,见证了一个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消防部队,我学会了刚毅、勇敢和坚强。我不会忘记100米冲刺时的呐喊,也不会忘记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身影。我不会忘记与战友一起治安巡逻、抗洪抢险、便民服务,也不会忘记与风雨相随,与蓝天为伍,与钢枪为伴。在军营,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军人的伟大与平凡,什么是军人的赤诚与执着,什么是军人的潇洒与坦然。 

  一个从小与军营无缘的男子汉,却在消防部队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由夏到秋,由冬到春,生活节奏快而紧张。在军营,每当听到高亢有力的军歌,我都感到热血沸腾,浑身充满力量,仿佛看到一支雄纠纠气昂昂的队伍,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走向靶场,走向未来,走向胜利的辉煌。 

  有人说,当过兵后悔一阵子,没有当过兵后悔一辈子。我很骄傲,我不后悔,我曾是军人,曾有当兵的经历。 

  20039月,从消防部队转业,再次面临职业的选择,我又选择到警队当一名人民警察,分配到绵阳市公安局工作至今。 

  漫步红尘里,回忆从警路。36年,痴心不改,初心依就。 

  参加工作36年来,我在忠诚履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在报刊发表数百万字的文字,推出了一大批公安英模人物,出版著作4部,10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受到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这些简单的数字,是时光的印迹,是历史的见证。 

  多年后,重回故里,再次站在“红军渡”碑前,凝视着耸入云端的英雄雕像,追溯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更加激励斗志,坚定革命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永做人民卫士。在新时代,向着美好继续前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