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回望历史话传承 接续奋斗谱新篇

四川省公安厅机关老警官宣讲团向新民警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2021年05月21日 16: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勇   
中国警察网 · 孙勇  |  2021-05-21 16:44

  中国警察网讯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传承四川公安红色基因,5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离退休老干部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崇州“515”战训基地举行,400余名新民警聆听了报告。厅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胡国民亲自审定方案,指示要精心组织、确保效果。报告会由厅政治部副主任吕志元主持。 


  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丰富人生阅历和革命工作经历,是四川公安发展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公安厅副厅级离休干部吴妙华、老领导原副厅长张忠素、原纪委书记黄一和老英模原督察总队长戚厚选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了自己人生精彩片段,讲述他们参与红色革命和四川公安发展建设重大事件,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初心不改的崇高信仰、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 对新民警来说,不仅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宣讲,更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 



  “自觉把个人融入时代大潮,与党同命运、共呼吸,无论什么时候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解放前入党的共产党员,为创建新中国做出的微薄贡献。”四川省公安厅历史上第一代刑警吴妙华已90高龄,讲述自己学生时期参加地下革命工作的难忘经历以及参与重大案件侦破时,仍精神振奋,激情之处高唱革命救亡歌曲。课间休息时不顾劳累,他亲自走到青年民警中间,和大家亲切交流,广大新民警见证了他对党的深厚感情,让人深受教育。 



  “雄师百战敢决死,不可夺气全无敌;万仞丛峰夜穿障,千重雷阵朝食袭;弓若霹雳惊天岳,剑势破竹劈林雨;两山轮战奠基礼,血壮军威洗战旗”。公安厅原副厅长张忠素以诗言志,他经历了我国1970年以后所有边境战争和边境军事行动,是身经百战、久经沙场的老兵,也是一名老警察,他给大家讲述了自己亲历抗美援老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惊险场景,向新民警描述了革命军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教育引导新民警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奋勇前行,随时准备为国家和民族利益牺牲一切。 



  公安厅原纪委书记黄一曾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共青团工作和纪检工作的经历,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民根本、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等方面给大家上了生动一课,通过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他殷切地希望新民警要听党指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英勇无畏,始终作一名勤政廉政的好民警。 



  督察总队原总队长戚厚选曾被公安部授予“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并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12次,因工作突出,三次受到时任中央领导和公安部部长的接见,他以《走从警之路,你准备好了吗》为题,结合长期工作经历,深刻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教育新民警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同新民警面对面进行交流,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和共鸣,对大家走好从警第一步、系好第一颗纽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了新老相牵、薪火相传的目的,让现场每名新民警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广大新民警一致认为,在走上工作岗位前接受这样的教育非常有意义,受益匪浅、终身难忘,老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讲,是对大家灵魂的洗礼和唤醒,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公安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新民警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传承四川公安红色基因,接过公安老前辈的接力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为建设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四川省公安厅机关“学党史,话传承,老警官在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近30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他们曾经战斗在公安工作的各条战线。下一步,宣讲团还将走进公安院校和全省各战训基地,继续为全省预备警官和青年民警作宣讲报告,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助力四川公安发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