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内江:“四统筹、四提升”靶向应对学习教育环节四个难点

2021年06月18日 11: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雷小平   
中国警察网 · 雷小平  |  2021-06-18 11:17

  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期间,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坚持“四统筹四提升”的总体工作思路,靶向应对学习教育环节任务重、时间紧、资源散、标准高“四个难点”。通过建立“54321”即“五学四讲三征两创一特色”学习教育机制,市局开辟“红色、廉政、法治、警史”一条学习教育线路,整体联动、一体推进、贯穿始终,真抓真干检验学习教育质效,确保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统筹任务规划,提升学习教育活力 

  按照“细化任务、学有特色”的思路,内江市公安局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和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精心制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将学习教育环节细化为 5个大项、22项具体工作任务,覆盖教育整顿全过程。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优具有“公安特色、内江特色”的学习活动,创新推出“54321”学习机制。“五学”即以开展政治教育专题学习、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忠诚教育专题学习、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英模教育专题学习;“四讲”即讲党课、演讲比赛、廉洁教育讲堂、讲英模事迹;“三征”即征文、征集金点子、征战一流业绩;“两创”即创学习标兵、创先进典型;“一特色”即各级公安机关打造一项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统筹推进学习教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把公安系统“先行优势”做成特色亮点。

 

  统筹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教育动力 

  按照“带头学+集中学+错时学+多样式融合学”思路,内江市公安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将教育整顿学习内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开展学习,并且通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等形式,集中人员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广度;充分依托“内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跟学“百年党史天天读”栏目、“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错时自学,方便广大民警随时随地学习,解决公安基层一线勤务特殊性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全时覆盖;采取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听取身边反面典型忏悔书的诵读,在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前,通报近年来内江公安队伍典型案例等方式,将学习教育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全警参与学习的热情,提升学习质效。 

  统筹资源整合,提升学习教育推力 

  按照“整合资源、统一规划、集约开展”的思路,内江市公安局集中力量充分整合各类学习教育资源。充分借鉴试点经验,结合规定篇目及公安篇目,汇编公布一册《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绘制一张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全体民警精准抓好学习教育。用好用活本地资源,开辟一条“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园+内江公安警史馆”学习教育路线,安排学习教育路线多点位参观见学,让民警一路受熏陶、一路受教育。每个点位学习完后,民警代表现场谈感受、讲体会、写心语,确保参训民警思想受洗礼、心灵受震撼,强化固化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统筹成果评估,提升学习教育效力 

  按照“问题导向、目标牵引、责任驱动、任务倒逼、效果衡量”思路,市局以做到“六真”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干,统筹学习教育质量评估。重点评估全警参与学习的全面性、主动性、深入性、成效性。问题导向,强化全警“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就强哪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标牵引,制定学习教育“施工表”“路线图”。责任驱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培养全警不仅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还要对所在部门中其他民警负责的思想意识。任务倒逼,以“锻造一流队伍、征战一流业绩”学习研讨激发队伍精气神,以“学习的革命”金点子征集活动改进学习,以“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征文洗礼全警思想,以评选先进典型、学习标兵强化示范带动。效果衡量,以全警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作为评估验收重要内容,同时以考促学、用考敦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