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落实四项任务 以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全国市县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09月01日 14: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  2021-09-01 14:44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

  这是一次激浊扬清的严肃整风;

  这是一次铸魂扬威的主题教育。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根据统一安排,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移民、铁路、民航、缉私和长航公安机关正处级及以下建制单位,从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

  3月3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这项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作出全面动员部署。各地公安机关闻令而动,一场公安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全国全面铺开。

  两个多月来,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自下而上扎实推进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各项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积极效果逐步显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持续走深走实。

  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 

  纵览激荡人心的公安史册,从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到承平日久的和平年代,纪律严明始终是人民公安的鲜明注脚。

  赵克志部长强调,要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抓好教育整顿任务落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整顿。

  一个个部署,一项项推进。

  各地公安机关相继召开会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教育整顿方案,持续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陕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有序安排,做到分批实施、联动推进,坚决把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山东省公安厅成立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教育整顿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

  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切实铸牢忠诚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激励担当作为,锻造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通过邀请高校教授辅导、参观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开设晨读夜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等学习活动载体,打好教育整顿“公安招法”。

  上下同心确保实效 

  除了完成了“规定动作”,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自选动作”,推动学习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务求学习教育产生实效。

  警示教育是学习教育阶段的“重头戏”之一。根据统一部署,各地注重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推动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梅州、惠州等地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阐释“自查从宽”的良苦用心。

  ——甘肃省天水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到监狱、看守所等地接受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体党员民警敬畏法纪、规范执法、依法用权。

  教育整顿震慑警示作用初步显现,广大民警思想有了震动、内心受到触动。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民警门思宇在笔记中写道:在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几位现身说法罪犯声泪俱下的忏悔,感受到他们的追悔莫及和对自由生活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

  在学习英模方面,上海选树最美抗疫基层民警,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浙江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请英模走进一线单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通过祭扫烈士陵墓、瞻仰革命遗迹等方式,缅怀追忆英烈,激发昂扬斗志。

  “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办实事’,最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如何转化?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实招频出,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

  甘肃高台从办户籍、调纠纷、防诈骗、破小案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做起,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西贺州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负责人、律师、医生等代表参加座谈,征求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四川自贡开展“访民意察社情化事端保安宁解民忧”活动;海南三亚推出“我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等。

  可以看出,“工作主线”始终贯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各地公安机关以护稳定、保安全、安民生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动真碰硬贯穿始终 

  目前,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总体安排,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标志着教育整顿进入了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

  如何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走深走实?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赵克志部长多次就推进教育整顿作出周密安排、细致部署,尤其强调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公安部党委态度鲜明,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要求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

  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在“谈”字上做文章,打消民警的抵触情绪、犹豫心理;在“查”字上下功夫,破除违法违纪民警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使其早交代、早治病、早解脱;对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民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充分彰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对可能存在违纪问题的民警,认真剖析其顾虑、心结,研究制定谈话引导方案,促使其放下内心包袱,说清问题轻装出发。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坚持“开门体检”,通过召开院坝会、上门走访等方式挖掘问题线索,结合案件回头看自查,梳理2018年以来办理的重点案件,排查民警违规违纪违法线索。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依托执法办案系统,对有案不立等智能预警重点巡查,对未进入或违规终结法律程序的进行全面“倒查”。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是人民公安砥砺前行的灯塔。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将认真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来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