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四川公安:铸牢忠诚警魂 锻造过硬铁军

2021年08月27日 13: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08-27 13:18

  8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四川公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暨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全省公安机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政治建警为引领开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介绍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部署推进情况。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队伍建设指导处处长吕志元,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陈胜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吴东主持。 


  据悉,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授旗仪式一年来,四川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忠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按照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2020年,公安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夺取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硬仗的全胜完胜,公安厅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毫不动摇强化政治建警 

  一年来,四川公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召开54次党委(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坚持高站位开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公安厅党委组织6次集中学习,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带头领学、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并在全省公安机关作专题党课报告,教育引导全警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接受了公安部对公安厅党委的政治督察,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规范,用好“督考推”工作机制,完成对12个市(州)公安局、17个厅属部门的政治巡察,坚决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七个一百”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举办“警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示,广泛宣传公安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荣立集体一等功13个、二等功57个,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4人、个人二等功104人。 

  全力捍卫社会平安稳定 

  今年以来,四川公安始终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担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扎实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为载体,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保证,在冲刺攻坚阶段,16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持续奋战,全力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持续保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上半年,破现行命案190起,破案率达100%;侦办涉黑案件3起、恶势力集团案件63起、九类涉恶案件4324起 

  牢牢把握为民服务宗旨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基础上,公安厅党委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印发《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6大类20项实事项目,各警种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细化,交警总队推出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省内跨市(州)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等6项便利措施,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冻结被骗资金数同比分别上升61%、136%、180%,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135万余次,避免损失8000余万元。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减量控大”工作,连续7年4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纵深推进 “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 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考验抓紧抓实抓细。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8月18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此次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学习教育环节公安厅印发了《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方案》,梳理28项集中学习任务,35项自学内容,集中安排15天时间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并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省厅高频次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有计划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公安政治夜校活动系统化开展全警研学活动叶寒冰副省长带领厅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一把手”集体参观“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并重温入党誓词。厅党委邀请专家教授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党课40余场,开展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日活动30余场次,组织开展部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20余场次,开展夜校活动100余场次,印分发各类学习资料1000余份。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和四川公安微信公众号学习教育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自学,学习完毕后及时进行知识测试,检测效果,解决工学矛盾。 

  注重“开门纳谏、开门整治”,省厅采取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征求市县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及时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清单,做到教育整顿受社会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以执法司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