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爱民拥警  > 正文

7名游客被困4000米雪山 若尔盖民警暖心救助护送

2021年06月23日 09: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扎西让波   
中国警察网 · 扎西让波  |  2021-06-23 09:50

  中国警察网讯 “谢谢警察同志!这是我这辈子吃到过最好吃的方便面,今天太感谢您们了……”5月25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公安局求吉派出所民警顶风冒雪赶到海拔高达4000米的喇嘛岭,经过3个小时救援,在雪山之上顺利救助7名被困游客。公路边,民警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方便面送到7名游客手中,饥寒交迫的游客一边吃一边含泪感慨“太暖了”。

  据了解,25日当天,受多波动平直西风气流影响,一股强降雪“突袭”若尔盖大草原。上午10时,求吉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外地游客被困求吉乡喇嘛岭上,请前往救助”。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刻联系被困游客,了解他们的具体位置、具体情况等。


  风雪无阻!喇嘛岭位于若尔盖县境内的求吉乡,海拔高达4000米,为若九路上的一个垭口。因山路崎岖且通讯信号断断续续,民警多次拨通电话,才联系到一位被困游客,了解到共有7人被困,暂无人员受伤,车辆被困在雪地上。民警携带拖车绳、铁锹、除雪铲、防滑链等救援工具,还考虑到游客被困缺衣少食,特意准备了方便面、饼干等食物和开水,迅速赶往现场。

  冒雪前行40多分钟后,民警终于到达喇嘛岭山救援地点。大雪纷纷扬扬,积雪厚覆路面,游客车辆掉进了路边小沟里,无法动弹。民警获悉,7名被困游客在若尔盖大草原观光后,准备前往九寨沟旅游,不想路遇大雪受困,在低温高海拔地区极易发生危险,天寒地冻中只能报警求助。


    清扫路面积雪、沟里填满石块、安装防滑链、引导众人推车……红蓝警灯在雪山之上闪烁,民警有条不紊忙碌起来。2个小时后,民警终于将游客的被困车辆推出了小沟,解开了游客的急难困境。考虑到被困游客没有雪地驾驶经验、雪天路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民警还主动驾驶游客车辆将他们护送到九寨沟县境内的安全路段。一名救援民警说,“我们是扎根雪山草原的守护者。游客获救后的一声声真挚感谢,让我们很有获得感,更为我们蓄足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满能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