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爱民拥警  > 正文

游客孤身被困雪山 小金民警连夜救援

2021年06月23日 09:5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孟俊杰   
中国警察网 · 孟俊杰  |  2021-06-23 09:56

  中国警察网讯 端午之夜,雪山之巅,一幕“生死救援”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上演。“我孤身被困在巴郎山雪地里,具体方位不清楚,现在体力透支,手机电量也不足,请救救我……”6月14日20时,小金县公安局突然接到一通报警求助。


  接警后,小金县公安局立即指派四姑娘山派出所出警救援。据悉,巴朗山海拔高达5040千米,且常年积雪、地形复杂、高寒缺氧,加之天黑救援难度加大。四姑娘山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次拨打被困人员电话,稳控他的情绪,在电话里告知紧急自救方法,并同步组织四姑娘山管理局、镇政府、消防队和户外协作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前往巴朗山进行救援。

  夜黑风大、积雪湿滑,山体陡峭、怪石嶙峋……一路险象环生,但救援队伍爬冰卧雪,坚持向前搜救。虽然有被困人员的定位信息,但是因通讯信号差加上周围一片漆黑,定位信息误差很大,救援队伍只能根据大致方向,采取大声呼喊、灯光变换等方式进行搜寻。经过近4个小时的搜救,救援队伍终于找到被困人员,为被困人员披上衣服御寒,并送上食物和淡水,让其恢复体力后,迅速组织下山,将其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后经民警了解,被困人员为一名外地游客,孤身冒险登山后,因对环境不熟悉,天黑后被困雪山。民警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登山、徒步等户外行动一定要做足准备,提前规划路线、找好向导,最大限度避免意外发生。

  “谢谢警察同志,你们在绝境之中救回了我的命。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冒险了!”获救后,龚某表示诚恳接受民警的批评教育,并不住向民警连夜上山救援表示衷心感谢。据悉,这种冒险救援对于小金公安来说,仅是“家常便饭”。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当地公安民警、辅警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在一件件小事中彰显着“公安民警为民”的炽热情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