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四川
安防提示  > 正文

@四川居民:快来领你的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啦

2021年10月22日 15: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川公宣   
中国警察网 · 川公宣  |  2021-10-22 15:52

  中国警察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更好地惠企利民,四川公安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四川省居住证等电子凭证,四川居民都可以在“天府通办”移动端申领属于自己的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啦。

  四川公安电子凭证922日起在乐山市试点运行,1022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今后,四川再也不用怕忘带这些证件了,一部手机解决你的所有问题。 

  1.电子凭证长啥样? 

   (1)居民身份证


   (2)居民户口簿


    (3)四川省居住证


  2.电子凭证怎样申领? 

  居民可使用天府通办移动端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后申领和亮证,业务人员根据业务场景对电子凭证进行扫码核验。 

  具体申领方式如下: 

  (1)登录天府通办”APP,首次使用需实名注册 

  (2)选择“我的”,“电子证照”,点击全部 

  (3)进入电子证照页面,点击添加证照 

  (4)进入证照列表,“按种类”或“按部门”添加需要的证照。 

  (5)添加证照后返回“我的证照”,选择相应证照进行申领 

  (6)以居民身份证为例,选择居民身份证后,进入身份验证页面,按提示输入即可;点击完成进入人脸识别页面。注意:亮证密码6数字 

  (7)人脸识别完成后返回证照列表,选择认证完成的居民身份证;点击图中二维码,输入6亮证密码”即可实现“亮证” 

  (8)完成之后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电子凭证。 

  (9)如何修改亮证密码”、更新证照信息、查看证照使用记录 

  选择一个证照,进入电子证照页面,点我的;选择修改密码“证照更新”、“查看使用记录”,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当个人发现自己的“亮证”信息与实体证照信息不符时,请及时进行“证照更新”。 

  3.电子凭证安全吗? 

  电子凭证是由公安部门统一签发居民通过天府通办移动端进行个人身份认证后申领电子凭证到手机中,电子凭证都是具有唯一电子签名,能够确保在政务服务中使用的真实性、可追溯性。 

  不用担心信息外泄电子凭证与手机硬件形成绑定,别人无法伪造、无法使用截图(截图无300秒时间倒计时)有效保障申领人的信息安全。 

  手机掉了也不用担心电子凭证会被冒用每次使用天府通办移动端都需要进行登录,并且我们的电子凭证采取一次一验,群众在每次亮证时,都需要输入亮证密码,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4.电子凭证目前能应用在哪些场景? 

  居民身份证 

    场景一:省内居民在入住省内旅馆办理入住登记 

  场景二:省内居民在省内网吧上网实名登记 

  场景三: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乐山市景区出示签发机关为乐山市公安机关的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即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四川省居住证 

  场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乐山市各景区出示现居住地址为乐山市的四川省居住证电子凭证即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注意!虽然目前凭电子凭证可办理多种业务,也具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优点但是,电子凭证不能完全代替实体证件 

  下一步,四川公安将会进一步扩大公安电子凭证种类,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电子凭证的使用范围,延伸电子凭证的应用领域,例如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电子凭证用于不动产登记,更大程度实现便民利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